穆易:拜登选了一位“苏联问题专家”出任驻华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5 07:52

穆易

穆易作者

时政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穆易】

据美媒报道,拜登总统将提名资深前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目前对伯恩斯的提名正在最后审查,去年10月以来一直空缺的驻华大使职位将在两周内确定人选。与前几任驻华大使不同,哈佛教授伯恩斯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外交官,而非外交素人。此举凸显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以及拜登对中国问题的重视。

拜登总统将提名资深前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截图来自Axios

资深外交官出身的“谈判专家”

伯恩斯现年56岁,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曾在美国外交系统工作27年。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员,伯恩斯横跨从里根到小布什四届政府,一路升至副国务卿(国务院三号人物)。伯恩斯的外交职业生涯始于非洲和中东,80年代初曾在美国驻埃及和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工作。

老布什时期,伯恩斯受到重用,担任苏联事务主任,参加了期间所有美苏高峰会议,也见证了苏联的解体。克林顿时期伯恩斯作为总统特别助理,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事务高级主任,负责向克林顿提供美国如何处理与前苏联15个国家之间关系的所有建议。他还曾先后担任国务院发言人(1995-1997年)和美国驻希腊大使(1997-2001年),在其担任大使期间,美国扩大了与希腊的军事和执法合作,加强了在巴尔干地区的伙伴关系。

伯恩斯政治生涯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出现在小布什总统任内,当时作为美国驻北约大使,他领导美国国防部驻北约联合特派团,实现了北约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东扩行动,成功说服东欧七国加入北约。2005年至2008年,他担任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领导了美印民用核协议的谈判,以及美国与以色列的长期军事援助协定。此外,还是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首席谈判代表。

伯恩斯曾任美国驻北约大使 图片来自NATO网站

拜登政府的嫡系成员

比起让重量级高官或捐款人出任驻外大使,拜登政府倾向于重用职业外交官,以便在执行对外政策时能与国务院保持紧密联系。伯恩斯与拜登政府的对华决策团队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有向拜登总统直报的渠道,这是他担任驻华大使的一大优势。

伯恩斯与拜登保持了私人友谊,并且属于他的亲密顾问“小圈子”。在2020年总统竞选期间,伯恩斯曾作为拜登的外交事务顾问,为其提供建议。他与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和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都有过工作上的合作关系:曾于2014年至2017年在克里的外交政策委员会任职;与布林肯有着非常相似的职业背景,都是职业外交官,参与制定过美国的中东政策和伊核谈判,且都是拜登政府内的欧洲问题专家。

离开政府后,伯恩斯投身于外交政策的学术研究,在哈佛大学和美国各大智库机构担任研究人员,并与美国的外交政策界保持密切联系。他加入了华盛顿著名的咨询公司科恩集团,担任高级顾问,后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讲授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际政治方面的课程。在哈佛的10年时间里,伯恩斯开创了名为“未来外交”的项目,着力培养外交人才,该项目的学员和学者已有3名出任拜登政府高官,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国安会欧洲事务资深主管阿曼达·斯洛特。

伯恩斯的资深外交背景,加上对美国政府和拜登外交团队的熟悉,以及在哈佛10年积累的中国方面的人脉资源,使其在这场驻美大使的“竞选”中拔得头筹。

对华可能采取的政策主张

伯恩斯对中国的看法并不像特朗普政府那样极端。他在为美中“竞争”言论辩护的同时,也强调美国不能与中国“脱钩”,在抗疫和气候变化方面需要合作。可以预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职业外交官,伯恩斯若成功出任驻华大使,将发挥比前任更大的作用。

面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实力,伯恩斯曾发表过一些尖锐的观点。他在2017年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公开争夺美国在亚洲的权力。作为拜登对华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伯恩斯非常认同拜登政府的现行对华政策,即联合盟友对抗中国。在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主办的一场网络讨论会上,伯恩斯称欧洲与中国达成的投资协议,是犯了“战术错误”,并呼吁“加强、美欧和日本的团结以限制中国”。也许是基于冷战时期处理苏联关系的经验,伯恩斯主张建立一个包括日本、北约盟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欧盟在内的联盟。近日,伯恩斯在推特的言论越来越倾向于将中俄共同视作对美国的威胁,称中俄正在挟持全球规则,威胁美国主导的秩序。

在对华贸易领域,伯恩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发出了保护美国公司的强烈信息。他说:“我们当然希望保护美国公司免受中国公司在补贴、倾销、专利法、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滥用。”此外,伯恩斯在2月的一次采访中还重申了拜登关于维护美国价值观的观点,即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思想之战”,美国应该继续利用民主制度的优势与中国展开竞争。伯恩斯是否会将他在冷战时期的成功经验搬回现在的国际舞台,强调与中国在意识形态、科技、军事等全方位的竞争,仍需等他正式上任之后再作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驻华大使的作用将与以往有所区别,侧重于执行而非沟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2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大使将负责帮助指导以竞争为中心的对华政策。”因此,伯恩斯作为驻华大使的主要职责是执行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他作为执行者不会改变现有的政策。不过,伯恩斯可以灵活地就具体问题向拜登政府提供一些建议,使美国的对华政策以一种更加务实的姿态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驻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