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酱:好几个影视公司备案了《淑女的品格》,他们能拍得好吗?

来源:品玩(pingwest)

2018-05-11 09:22

喃酱

喃酱作者

Pingwest品玩编辑

本文转载自PingWest品玩(ID:wepingwest)。

今年三月临近妇女节的时候,一个叫做《淑女的品格》的脑洞在微博上火起来了:中国能不能拍一部这样的电视剧,把中年女性从国产影视剧常用的三角婚恋关系和婆媳矛盾里解放出来,讲四个不婚主义的大龄女青年的故事,她们都四十岁,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

网友的脑洞很可能就要实现了。这两天广电总局公布了四月份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备案,其中有两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的名字都叫《淑女的品格》,还有一部电视剧叫《淑女的格调》。

这些影视剧本有的只是名称相同,跟网友的脑洞并无关系,或许只是跟风蹭热度;有的由脑洞网友担任策划,已经确定由网友当时设想的演员之一陈数出演。一窝蜂涌出来的备案剧本能还原网友们的初衷吗?我们可以从已经公布的的剧本梗概和拍摄公司信息来看一看。

网友制作的《淑女的品格》海报

没有三角恋和婆媳关系的职场女性剧

《淑女的品格》脑洞脱胎于韩剧《绅士的品格》,原剧讲了四个四十岁中年男人的友情和爱情故事。今年妇女节前夕,网友 @SUM 不二 和 @RAIN 渲 设想了一个类似的中国中年女性的故事,四位美丽有钱自由的中年女性,过着没有婆媳关系和三角恋的自由生活。

脑洞发出后很快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很支持这个想法。脑洞中的角色由袁泉、陈数、俞飞鸿和曾黎四位女演员扮演,曾黎和陈数也转发了微博,表示对这样的角色感兴趣。

从微博来看,两位脑洞博主都是“阿姨粉”,她们都喜欢国内有气质的中年女演员。但这些女演员恰恰是国内处境最尴尬的演员。

国产电视剧里往往只有十几二十岁谈恋爱的女性和五十岁以上的老年女性,很少有中年职场女性出现。四十多岁的女演员要么扮年轻继续和小男孩谈恋爱,要么就要提前接受老年女性的角色,在电视剧里给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张嘉译和吴秀波当丈母娘。如果不接受烂俗的婆媳关系、婚姻三角恋等情节,她们就只能面临无戏可拍的情况。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最近两年里也正在发生改变。最近两年里,影视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制作职场女性主题的电视剧,市场反响也相当不错。《淑女的品格》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诞生出来的。

去年播出的《欢乐颂》和《我的前半生》和今年播出的《北京女子图鉴》,虽然都还保留了一部分国产片中女性角色对男人的依赖,但已经形成了以女性成长为故事核心,以现代职场为环境背景的,跳脱婆媳关系的独立成熟女性的故事。

备案剧本鱼龙混杂

目前看来,最可能接近网友构思的《淑女的品格》是壹线影视的版本。壹线影视大家可能没听过,但你肯定知道它所属的壹心娱乐集团,就是“杨天真”小姐创办、今年年初刚刚和鹿晗解约的那家公司。

壹心娱乐拍这部剧的一个优势是陈数是他们集团旗下的艺人。壹心娱乐也在备案通过后宣布陈数将作为主演之一参与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壹线影业出品过《陆垚知马俐》《火锅英雄》以及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作品水平良莠不齐,但制作经验还算丰富。

壹心娱乐的微博里还提到,他们已经和《淑女的品格》剧情的原创微博博主 @SUM 不二 和 @RAIN 渲 建立了唯一版权开发合作关系,两位博主将作为创意策划参与项目制作。无论最终呈现的效果如何,从尊重版权和原作者这件事来看,壹心娱乐的态度起码挺认真的。

壹心娱乐版剧本备案里,四名女主分别叫嘉煜、云曦、嫣旭和李伦。她们在大学时成为好友,12 年后分别在各自事业上小有成就。身为广告公司高管、资深律师、摄影师和高级健身教练的四人分别遇到工作家庭爱情上的问题,在闺蜜团的支持下最终都解决了。

壹线影视版电视剧

人物的名字让我有点担心这部戏会被拍成中年版的《小时代》,剧情里的女性也没自由到哪去,都快四十岁了谈个恋爱还要顾及到父亲的反对。不过,这样的剧情还是很可能能够拍成女性版《绅士的品格》。和剩下几个相比,这已经是和原微博最接近的剧本。

《淑女的品格》电影的备案方是火龙果影视和儒意影视。这两家公司最近的合作作品是今年暑期将会上映的《动物世界》,李易峰、迈克尔·道格拉斯和周冬雨主演。

儒意影视倒真的是《小时代 3》的出品方之一,还参与制作了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吴亦凡出演的《致青春》和《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刘亦菲出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大鹏的《缝纫机乐队》,火龙果影视好像没有很出名的作品。

儒意影视、火龙果影视的电影

电影剧本梗概很简单,基本啥都没说。不过其中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四名女主角的名字是余飞、陈文、曾漓和袁悠,跟脑洞里四位女演员的名字都差不多。这部电影会不会找四个别的演员来扮演俞飞鸿、陈数、曾黎和袁泉?我觉得很有可能。

除了电影,儒意影视同时还备案了一个叫《淑女的格调》的电视剧本,剧情同样是四个闺蜜的故事,虽然名字叫《淑女的格调》,剧情简介里却出现了“没有什么能改变淑女的品格”这样的说法。

儒意影视的电视剧

仔细读一下图里的剧本内容提要,是不是觉得语句不通、有点看不懂:

四个大学之后就保持着闺蜜关系的女人,卓尔不群的“女总裁”苏若安,心思缜密的“心理按摩师”刘夏,喜欢把所有好友护在翅膀下的“大家长”林安娜,不肯走出生活舒适区的“大龄公主”姚瑶,这群气质优雅的女性,经历事业的进退起伏,情感的悲欢离合后,终于追寻到典范生活的浪漫喜剧爱情。(剩下的部分更读不通,大家可以放大图片自己看。)

这个剧情没什么可分析的,就是直接照着《绅士的品格》百度百科的剧情简介抄的,句型、段落格式甚至一些形容词都没改过,原文是这样:

四个从高中时代就是死党的男人:金道振,一位玩世不恭的“毒舌男”建筑师;林泰山,一位粗放狂野的“纯情男”;崔润,一位体贴多情的“关怀男”律师;李正录,一位游手好闲的“花心男”。本剧讲述了这四个性格迥异的男人,所经历爱情和离别、成功和挫折后,不再被世间任何事物所迷惑的浪漫喜剧爱情故事。而故事的主线集中在钻王老五金道振和爽朗性格的高中教师徐伊秀身上。

《绅士的品格》

另一部《淑女的品格》电视剧剧本备案来自建元影视,很特别的一点是制作周期有 35 个月,几乎是三年了,他们自己也在官方微博上确认了这个时间。

这个剧本虽然也是四个闺蜜的故事,但可以说是跟原微博一点关系都没有了。剧本里四位女性的选择是这样的:科技公司总裁冷朝阳“选择相夫教子,以自己的睿智为家庭护航”,记者苗海潮“想尽办法为一家人遮风挡雨”,辛愿见证了这两位的选择后开始奋斗,聂凌霄“从一个懒散的自由职业者,变成了一个勇于对情感、对家庭负责的人”。

这大概是个只借名字的原创剧本,网友脑洞中的重点是“不婚主义”“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在这里一点都没有体现,或者可以说,基本上是背道而驰了。

不管最后剧情怎么样,对《淑女的品格》的影视作品,大家还是不要报太大期待了。虽然已经有陈数确定出演,原计划里的剩下三位演员也挺难在一部戏里凑齐的。同时出现四位大女主,每位女主身边还要“狂蜂浪蝶”跟不少人谈恋爱,片酬成本是很高的。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陈数作为第一女主,带三个名气远不及俞飞鸿、曾黎和袁泉的普通演员。

况且从目前的情形看,即便是最接近网友原意的剧本,大概也不会大肆宣扬不婚主义,不拍成大龄剩女、生育二胎就不错了。

内容已获独家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PingWest品玩(ID:wepingwest)。

责任编辑:韩京霏
电视剧 女权 演员 女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