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亚欧名家讲坛第二期| 俄罗斯油画的民族性格与国家精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1 23:15

欧亚名家观察

欧亚名家观察作者

2020年7月30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联合主办的“京师亚欧名家讲坛——云端对话”系列活动第二期成功举办。本期对话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叶南教授参加,对话主题为“俄罗斯油画的民族性格与国家精神”。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担任本场对话主持人。此次云端对话共有两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学者、学生参加。

俄罗斯油画民族化的巅峰在巡回展览画派时期

俄罗斯的油画历史源远流长,从最早的圣像画,到之后俄罗斯人去意大利学习学院派绘画,再到后来的巡回展览画派,这也是他们真正开始挖掘绘画中的民族性格的顶峰时期。两位教授向观众们展示了巡回展览画派代表艺术家的著名作品,如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伊凡雷帝杀子》,苏里科夫的《禁卫军临刑的早晨》《女贵族莫洛卓娃》,雅罗申科的《到处是生活》等,并对作品的绘画技艺和作品反映的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古棕教授表示巡回画派艺术家的作品像教科书一般,用绘画的语言,对整个社会具有教育作用。叶南教授指出艺术家的作品应该体现出责任与担当,要激起人们对人性的考量,对社会的考量,而巡回画派艺术家在这点是做的非常好的。

对战争的思考让作品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战争给苏联人民的精神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人们对战争的思考是切切实实的,战争中人们失去了最亲近的人,它让每个俄罗斯家庭都付出了惨烈的代价,所以俄罗斯人对于战争的思考让以战争为题材的作品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叶南教授详细介绍了莫伊谢延科从战场归来后创作的《多瓦托尔将军》,她指出作家对当时人们的精神状态具有很真实的描绘,并对绘画的手法进行了讲解。古棕教授从《多瓦托尔将军》的构图技法角度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该幅绘画采用了剪影式技巧,画面中的天空与大地,人物与马都巧妙地运用了黑白剪影对比,使画面产生了丰富层次感,画面的流畅也给整幅画营造出一种流动的趋势。他还指出,莫伊谢延科的作品对于俄罗斯人性格的洒脱大气也有精确的描绘。随后,两位教授还对莫伊谢延科的《自卫军》《红军来了》《胜利》,梅尔尼科夫的《波罗的海军军人的誓言》《觉醒,争取和平和独立》《告别》,阿尼库申的雕塑作品《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群雕》等作品从技巧和作品所反映的俄罗斯民族性格和国家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艺术家要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和思考人类的明天

两位教授还向观众介绍了几位不太为人熟知的俄罗斯艺术家,并对他们的作品以及生平进行了讲解。如已故画家克拉夫佐夫,他的作品如《哀悼》《最后的致敬》等关注的题材都是很深沉的,严肃的。他的作品中的人物具有一种雕塑感,其作品用一种归纳装饰的语言,对描述的画面进行整理。以及尤里·卡留塔的《好热》《梦中国》,这位画家与中国有许多不解之缘,他的作品中运用了非常多的中国元素。另外,古棕教授和叶南教授还介绍了贝斯特洛夫、斯科拉良科、波戈相、萨弗库耶夫等艺术家的经典作品。

对话最后,古棕教授和叶南教授详细解答了观众们提出的关于俄罗斯绘画以及俄罗斯艺术家的问题。此次对话让观众们对俄罗斯油画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俄罗斯 油画 欧亚名家对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