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外储下降近万亿 实际损失其实并不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8 08:20

彭波

彭波作者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彭波】

近来中国的外汇储备损失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例如社科院的余永定就认为:“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消耗了超过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当然这里头有估值作用等等,但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

余永定教授近期在观察者网发文及接受采访时表示,为维护汇率稳定牺牲代表国家信用的外汇储备,很不划算。

这个说法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很多人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停止外汇市场操作,或者允许人民币汇率一步贬值到位,以避免中国外汇储备的进一步损失。

但是从情理上分析,上面这段话存在问题,余永定教授实际上是把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等同于一种损失了。但是,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很多,多数都不能称之为损失。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高速增长

2000年,中国政府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向外发展。2013年中国政府又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据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5》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31亿美元。据《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中国央行数据表明: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另有数据指出,2016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高达2456亿美金,与2015年同比上升145%,创下史上成长最高纪录。前面两个数据并不矛盾,因为现在欧、美、日等国利率较国内为低,很多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海外融资或者货币安排等方式进行并购。

不同口径数据对照,保守估计中国在2014-2016三年当中,累计对外各类投资约在4500-5500亿美元之间。因为存在各种可能的统计遗漏,所以真实数据可能较上述数据高出30-50%。但是这些外汇流出总体上属于投资性质,虽然导致外汇储备的下降,但是并不能算是损失。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不会限制中国的对外投资,并将进一步鼓励。

企业加速偿还外债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企业所借中长短债务规模很大。尤其是在2005-2014年间,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为了追逐汇率升值的收益,国际资本涌入规模很大。

现在人民币汇率呈现一种贬值的趋势,为了减少损失,很多债务人急于兑换外汇用于对外支付。2015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6732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4942亿美元,占29.5%;短期外债余额11790亿美元,占70.5%。

2016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14320亿美元,较2015年3月末减少2412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5376亿美元,占38%,较前值提高8.5个百分点;短期外债余额8944亿美元,减少2846亿美元,占比62%。短期外债下降速度快于全口径外债余额下降速度。

仅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中国的对外债务就下降了2000多亿美元。由于债务迟早是要清偿的,无非是早一点晚一点的问题。所以,因为这个原因导致的外汇储备下降也不能算是损失。

中国政府为提升国际地位而付出的资本

近3年中国先后牵头成立了亚投行(总资本1000亿美元,中国出资298亿美元),丝路基金(400亿美元)、金砖国家银行(启动资金500亿美元,目标是1000亿美元,5国分摊)等国际性的机构。仅在这三个国际机构当中,中国付出了798亿美元的资本金。

中国还扩大了自己在IMF的份额。2016年1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改革修正案》生效,中国成为IMF第三大股东,根据方案,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同时,IMF的份额资源将增加一倍,从约2385亿特别提款权(SDR)(约合3298亿美元)扩大至约477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6597亿美元)。据此,中国的缴纳的资本金将增加290亿美元。

因此,中国为提升自己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至少支付了约1100亿美元的资金。因为此项原因导致外汇储备减少也不能算是损失。

中国政府对他国的援助

近两三年,中国政府对非洲、南亚、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很多国家都进行了巨额的贷款与援助。从广义上说,这些都属于援助范围,因为无论是贷款还是援助,很多最后都难收回。但是这些援助可以间接带来收益。

如中国给委内瑞拉的贷款,短期内难以收回,甚至可能永远不能收回,但是保证了中国在南美洲的利益。中国对中亚五国提供了大量的贴息贷款,促进了中国对其出口及项目建设。还有中国给非洲的贷款,估计最后打水漂是大概率事件,但是通过这些贷款,中国的企业蜂拥而进入非洲,开办了大量的企业,获得了大量的资源,其实所获得的利益早已超过贷款很多倍了。例如,中国是唯一一个获得安哥拉优先采矿权的亚洲国家。

上述数据目前并无完整统计,但是规模肯定不小。严格地说,中国对外的这些贷款及援助,对于中国自身的利益来说都是属于投资性质,日后终将慢慢收回。

帐面损失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14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9,932.13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随后逐渐开始下降,到2016年12月下降至30,105.17 亿美元,累计近下降1万亿美元,较高点下降约25%。

1月16日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单位为千万人民币。截止去年12月外汇数字为21.94亿。

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以美元计价的约在三分之二,以其他货币计价的约为三分之一。过去3年中美元持续升值,其他主要货币大都在贬值。例如加拿大元总美元下跌20%,英镑下跌21%,欧元下跌24%。假如中国持有的他国货币相对美元平均贬值20%,外汇储备在帐面即损失约3300亿美元。

另外,中国所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储备当中,约有一半是美国国债,折算大约在1.3万亿美元左右,假如因为美元利率上升而导致美国国债跌价5%,折算即为大约650亿美元的损失。

上述两项帐面损失加总约4000亿美元。只是这些损失都只是帐面损失,未必最后形成真实的损失。

如此算来,中国这两三年看似外汇储备下降不少,但是真实的损失未必很大,至少是肯定大大低于帐面数字的。合并计算,假设这三年中国对外投资导致的外汇净流出保守估计为1000亿美元,中国对外援助(广义)导致的货币流出保守估计为1000亿美元,加上因为外债偿还导致的外汇储备减少2400亿美元,加上向各国际金融机构缴付的资本金1100亿美元和帐面损失4000亿美元,总计约9500亿美元左右,与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额度几乎完全相等。

不仅如此,现在很多人动辄批评说中国政府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市场操作中消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但是,人民币是由中国央行发行的,中国政府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操作中实际上居于坐庄的地位。假如中国政府愿意,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涨跌,不但不会损耗外汇,甚至还有可能获得外汇盈利。当然,作为大国政府,通过操纵市场来赚钱是没有意义的,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并促进经济发展才是正道。

上述计算未必精确,但是大致符合基本事实,在定性分析方面没有出入。也就是说,近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在数字上的确显示为下降,但是实际损失并不很大。考虑到中国政府原来一直以来持有的外汇储备多以国债为主,收益率很低。现在利用国际经济低迷的形势将其转化为对外投资,全球布局,也就是将金融资产转化为实物资产。虽然目可能要承受一定的风险,长远看必将是利大于弊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