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这三原则帮我们打赢了抗日战争,同样适用于今天的中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3 08:13

彭波

彭波作者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彭波】

近日,中美贸易谈判再次出现重大波澜。

5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发推特,声称对中美贸易谈判的迟缓进展表示不满,宣布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升至25%。中美关系再次激化。

考虑到特朗普一贯自诩的“交易的艺术”及其“弃约精神,”这样的事情过去曾经一再发生,现在再次发生也并不奇怪。而且可以预料,在未来仍然会反复出现。

面对美国的极限讹诈,中国副总理刘鹤再次赴美谈判,深入虎穴,佩剑入席。在谈判中,刘副总理沉着冷静,不卑不亢,有进有退,清楚地表明了中国的基本立场。在本轮谈判结束后,归国之前,刘鹤副总理对媒体发布讲话,深入阐明中国的立场,吸引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在这番讲话当中,及在中美贸易系列谈判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坚持并灵活运用了“有理、有利、有节”这一基本原则。这原则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对美谈判中相信仍会收到良好效果。

刘鹤接受媒体采访(图截自新华社采访视频)

一、什么是“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早在抗战时期,中共与国民党就长期处于一种在战和不定的状态。面对复杂的局面,党内出现了意见的分歧。有些人认为应该跟国民党硬碰硬,但是也有人主张对国民党采取投降主义的政策,“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同志结合党内集体智慧,提出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方针和原则。

什么叫有理?有理,即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什么叫有利?有利,指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不搞无把握的斗争。

什么叫有节?有节,是休战原则:决不无止境地斗下去,要有节制,有利再战。

实践证明,这一套斗争方针原则是正确的,在当时对国民党的政治工作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争取了人心,基本上实现了国共之间“斗而不破”,大敌当前,团结一致对外,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争取到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极大地提升了民族自信,扭转了中国百年沉沦的不利趋势。

某种意义上,“有理、有利、有节”可以算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的困难时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二、中美贸易谈判中国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基本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对全世界采取霸凌手段,横挑世界,几乎跟所有的重要国家都发生了各方面的矛盾与冲突。这些冲突不仅发生于传统的对手之间,也发生在美国的传统盟友甚至其国际战略柱石之间,比如美国与北约的关系就急转直下。结果当然是恶化了国际关系,也导致整个世界形势的日趋紧张。

特朗普曾称欧盟为“敌人”

可以看出来,当前中美之间关系紧张,贸易摩擦硝烟弥漫,主要是美国内部矛盾发展和霸权主义政策的结果,而非中国单方面的责任。

2018年3月以来,美国自认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中国“图穷匕见”,利刃出鞘,加强了对中国的全面围堵和攻击。为打破围堵,取信于天下,中国与美国先后开展了十一轮贸易谈判。面对美国的恶意挑衅及破坏,中国政府表现得相当冷静,在谈判当中,坚持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基本原则,即坚守立场,又充分展现出柔软的身段与达成协议的诚意,获得了绝大多数人的理解与支持。

1. 中国坚持做到“有理”

面对美国的要求及无理攻击,中国采取先退一步的做法。

对于美国的诉求,不论是有理还是无理,中国愿意做出一定的让步。因为妥协是维持两国关系友好的至高智慧。中美关系不破裂,不但对中国重要,对美国重要,对世界也非常重要。这样的让步,既可以展示诚意,也可以让国内外民众加深对中美关系实质的理解。

另一方面,对于原则性问题,中国则表示坚决不退让。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早就表示:“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中国一定会坚决反击。

同时,中国政府还反复向全国人民、美国人民及全世界说明解释:贸易战对中国不利,对美国同样不利,对全世界人民也不利。中美贸易谈判第十一轮磋商之后,刘鹤副总理再次强调:

“……中美关系至关重要,经贸关系又是压舱石、推动器。不只涉及到两国的关系,也涉及到世界和平和繁荣,……”“斗则两伤,和则两利;如果双方斗,没有赢家。现在不要算你这损失几个百分点,我那损失几个百分点,我们应该整体地看,都是一个产业链条,大家都会输。”

这种反复解释、苦口婆心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分争取国内外民众的情感支持,收到哀兵必胜的效果。

2. 中国也坚持做到“有利”

面对美国的压力,中国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坚持在合适的立场上采取正确的行动。

一方面,中国政府承认现实,不回避问题,愿意在尊重美国利益及立场的基础上开展谈判,到5月10号为止已经先后开展了十一轮谈判,双方在大部分领域已经达成了基本共识。

另一方面,中国也坚持认为:谈判的结果应该是对中美两国均有利,对世界整体局势有利。而不是单方面对美国有利。对于那些对于美国单方面有利,却极大损害中国根本利益的要求,中国坚决不能接受。

同时,中国也相信,中国的经济形势总体向好,贸易战打不垮中国。这是中国的底气。去年中美贸易摩擦正式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形势并没有如某些人预料的那样出现恶化,反而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持续向好,对美国出口及贸易盈余也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5月10日,十一轮磋商之后,刘鹤副总理在美国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从中国经济来说,中期来看,经济周期的角度,从去年有点触底,今年走入上升期。从中长周期看,非常乐观;从近期的角度,从需求侧来看,中国国内市场巨大,巨大的消费市场,巨大的投资市场,不仅中国人看到了,全世界都看到了。”刘鹤副总理相信,尽管有压力,但是中国经济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的态势。

事实上,考虑到中美产业链之间的相互依赖及国际市场的整体供求关系,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大概率只能进一步促进美国进口商加快进口并囤积中国商品,这对于扩大中国的出口其实是有利的。

可以相信,本轮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大概率仍然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只是,本次的错误可能会更大。

3. 中国还坚持做到“有节”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当中,中国保持足够的克制,坚持不打第一枪。

一直以来,都是美国首先采取行动,中国再被迫加以反击。5月10号,刘鹤副总理在美国再次表示:“……加征关税,我们强烈反对。我们认为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不利于解决双边的经贸问题。从中国来说,首先作为一个国家,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我们必须作出反应。”

同时,中国也坚持避免事态扩大化的做法。去年以来,面对美国的压力和历次挑事行为,中国一定会反击,但往往同时又表示出自己的诚意,避免事态无限扩大。反击总是保持在一定的分寸之内,“适可而止”,“允当则归”。看似比较软弱,但又保持了充足的后劲。

本轮中美贸易谈判之后刘鹤副总理表示:“当然我们希望美方采取克制的态度,中方也会采取克制的态度,不要无限升级。给定这个前提,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种做法是符合中国文化“不为己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也为未来事态的发展保留了足够的回旋余地。

总之,在中美贸易摩擦当中,在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施压行动面前,中国的基本立场是:我们讲道理,我们采取正确的措施,我们也尽量克制自己。我们不惹事,但是也决不怕事。中国言者谆谆,反复申明自己的基本立场,可惜美国政府方面听者藐藐。

三、“有理、有利、有节”在未来仍将长期指导中美关系

可以确认,不仅是本次中美贸易摩擦,而且在未来长期的中美关系当中,“有理、有利、有节”都将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指导原则。

首先要坚持有理原则,不首先挑起事端;其次是有利原则,不做对自己不利的事情,起码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出现大的让步;最后还是要坚持有节原则,保持分寸,不做过分的事情。

最后一点尤其重要,因为这是中华文明能够坚持5000多年屹立不倒的智慧精华。

世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强大之后,往往不能收束住自己的行动,从而埋下崩溃的伏笔。正如英国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中所揭示的那样:大国扩张过度是大国衰败的根源。中国在漫漫历史长河当中,往往显得伸展力度不够,这既是缺点,但也是优点。

中国在当前的中美关系中坚持“有节”的原则,既是应对美国压力的一个应对性策略,同时也是中国在长期发展当中应当坚持的一个基本谁则。面对强大的对手时固然应该如此,面对比自己弱小的对手也应保持分寸。这才是取信于天下的做法。看似软弱,实则立于不败之地。

老实承认,现在中国的整体综合实力还弱于美国,但是也并不相差太多,在压力面前,只要中国坚持正确的方针原则,眼前这道坎并非不可逾越。甚至可能“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趁势而起,实现更大的发展。

面对美国的压力和冲击,“中国不怕,中华民族也不怕。”中国既有足够的实力,也有足够的智慧来应对。无惧美国极限施压,我自岿然不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中美贸易 中国 特朗普发推 加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