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华侨抗议日本“国有化”钓鱼岛

来源:新华网

2012-09-17 14:02

日本政府非法“国有化”我国领土钓鱼岛的行为引发了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极大愤怒,他们以各种行动和各种方式表达对日本政府的抗议和不满。

当地时间9月15日开始,一场名为“勿忘“九一八”,保卫钓鱼岛”的北美华人“保钓护土”大型示威游行活动在美国、加拿大的十余个主要城市相继举行,将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抗议日本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的示威活动推向高潮。

自日本宣布“购岛”闹剧之日起,希腊、意大利、德国、泰国、菲律宾、澳洲、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华侨华人即时发声抗议,或发表声明,或示威游行、联名抗议,纷纷表达了捍卫祖(籍)国领土完整的决心。

在旧金山,上万名华侨华人15日高举“保钓护土”标语牌上街游行。旧金山市的“保钓”活动还包括在当地华文媒体刊登中文“保钓”文告、在《国会山》日报刊登英文保钓文告、到日本驻旧金山市总领馆示威并递交抗议书和举办“保钓”室内音乐会等。

旧金山华人华侨举行保钓示威游行

居住在休斯敦的华人,大到93岁、小到6个月的上千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走上中国城街头,高呼“坚决保卫钓鱼岛,中华儿女一起来”等口号,强烈抗议日本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要求美国政府不再偏袒日方。

位于华盛顿主要华侨华人团体组成了当地侨界“保钓”委员会,在日本驻美大使馆前举行“保钓护土”示威活动,并计划于18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向日本驻美大使递交抗议信。

芝加哥有约60多个华人团体15日联合在唐人街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日本侵占中国钓鱼岛,并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中立。当地华人社团还将在美国主流媒体刊登抗议广告,并将于18日到日本驻芝加哥领馆前集会,递交抗议书。

留学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15日分别组织活动,大约200名留德中国学生学者15日下午在柏林市中心游行示威,中国学生高举国旗,高呼“钓鱼岛属于中国”、“反购岛、促和平”等口号,并沿途向路人发放介绍钓鱼岛历史的传单。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社团16日举办捍卫中国钓鱼岛主权座谈会,谴责和抗议日本政府通过所谓“国有化”侵占中国领土的险恶行径。与会华侨华人还讨论通过了《新西兰惠灵顿华侨华人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宣言》。

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坦桑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福建同乡会、浙江商会、东北商会、矿业协会等组织15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召开会议,发表“保钓”声明。

由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的“坚决支持中国捍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暨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座谈会,14日在悉尼举行。

泰国中华总商会12日在其刊发的“严正声明”中,郑重呼吁全世界华侨华人行动起来,共同声讨日本政府窃取中国领土的罪恶行径,携手为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和中华民族尊严而竭诚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