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将一分为三 盛光祖称作为末任部长没有遗憾

来源:央视等

2013-03-10 10:53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不再保留铁道部。正在列席人大会议的铁道部长盛光祖10日表示,完全赞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自己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原铁道部的行政职责将被划入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今天上午,列席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人民大会堂北门被媒体记者“堵截”,有记者问“作为末任铁道部长是否感到遗憾”,盛光祖说:“我当不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铁路要发展好。”

盛光祖再次表示支持大部制改革。他称,这不但有利于铁路的发展,更有利于整个大交通整体规划发展。作为个人,他服从党的安排。盛光祖向记者表示,2011年出任最后一届铁道部部长,这个末任部长没有遗憾,一切为了铁路好。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3月10日接受记者群访。

“实行大部制管理以后,全国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包括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都可以统一规划,能够形成整体合力,中国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盛光祖说,对于铁路本身而言,未来可以发挥自身运量大、低排放等优势,得到很好的发展。

政企分开是此次机构改革的要义之一,旨在解决铁路部门长期以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盛光祖认为,铁路政企分开以后,可以研究市场经济的规律,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能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舆论广泛关心的铁道部债务问题,盛光祖表示,应该区分公益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今天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接受央视采访,详细介绍了本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相关内容。

王峰介绍,铁道部的撤销实际上是一分为三:一部分企业职能剥离出来,成立总公司;一部分属于综合性管理职能,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的部分职能,比如规划、政策,制定一些法规等,这部分职能剥离出来,划给交通运输部;一部分安全生产监管的职能,专门成立国家铁路局,这个机构是副部级机构,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王峰说,通过这次改革将形成新的交通运输管理的新格局,由交通运输部统筹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加快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局集中精力考虑安全监管,行使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使企业能够真正地落实主体责任,也要想办法建立新机制,让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大量的铁路运营、铁路建设、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包括铁路的统一指挥调度,都由新组建的铁路总公司承担,这个是国家的独资公司。

考虑到铁路仍处于建设发展重要时期,同时承担很多公益性任务,方案提出,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发展,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