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李源潮身世:本名李援朝 师从厉以宁

来源:新华社等

2013-03-15 10:35

昨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李源潮当选国家副主席。媒体随后争相报道李源潮的身世,以及他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对选人、用人、治吏的论述。

李源潮父母都是老革命,1950年出生时,他的父亲李干成担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书记,时逢朝鲜战争爆发,父母给他取名李援朝,后来才改为李源潮。李源潮3岁时,李干成调往上海,1962年,他被任命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文革”中,李干成因拒绝与“四人帮”同流合污被打倒,长期被关押在上海少年犯管教所。

知青岁月:割稻挖河挑泥

出生在江苏涟水的李源潮,18岁时,响应国家号召,到江苏大丰县境内的海丰农场(最早是上海农场的一个分场),成为上海农场第一批5000多名“老知青”中的一员,待在仿部队建制的海丰农场庆丰二队。他那时还用着“李援朝”这个名字。

和他一起的知青梁铁旦回忆说:“我们四人一天割稻7亩2分,那时秋收很紧张,农活很艰巨,但大家看到劳动成果,心里很高兴。”如今在上海知青纪念馆展览室,馆藏资料中就有当年李源潮所在知青点的考核记录等。

1998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李源潮带着妻儿从北京回大丰“探亲”。他回忆起当年在这里挖河挑泥时的情景:工棚就建在海堤边,有时夜里会突然涨潮,海水一直涨到床边,被子全湿了,人要赶紧往堤上跑。兴致很高的他还让儿子当了一回“挑河工”。

共青团中央

在1983年12月举行的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上,李源潮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在任职团中央期间,李源潮分管宣传工作,同时又兼任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1988年至1991年,李源潮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北京大学获得在职经济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0年离开共青团中央后,李源潮在中央各部委担任多个副部级职位:先后出任中央对外宣传小组一局局长、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1991年至1995年,李源潮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学习,并于1995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主政江苏

李源潮主政江苏期间,江苏GDP增速位列中国所有省级地区中的前3位,农民收入也迅速增长。同时李源潮实施人事改革,开展“万人评议机关”行动,处理“铁本事件”和徐国健腐败案,而迅速妥善处理太湖蓝藻危机,也获得外界好评。担任南京市委书记时,李源潮作为被中组部和国家外专局在国内选派的两人之一,参加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办的“发展中的领导者”培训班学习。

2002年,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时说:“当干部就该有压力,否则干部如果很轻松,那么群众就会有压力,就会生活得很沉重,那就是本末倒置。”

中组部部长

从干部大交流,到差额票决,在中组部部长任上时,中组部进行了一场深层次的变革。中共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八字方针: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在改革表中,放在最重要位置上的是,改革干部提名制和实行竞争择优。显然,这里面所包含的“干部能上能下”,是更深触及每个干部切身利益的。

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时,李源潮铁腕治吏,引发民众的强烈关注,他对选人、用人、治吏,对干部的修养、作风等也有多次论述,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称其“够狠、够劲道”。

他曾说:“不抓制度执行,制度就没有效果;不抓制度落实,就等于没有制度。”对离任的市县党委书记要切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查实的用人问题要纠正问责,不搞下不为例。

2008年9月,在干部学院开学典礼上说:“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谈到干部提拔存在的违规行为,李源潮要求探索廉政申报制度,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用制度和机制遏制“潜规则”,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2010年5月,在中央纪委、中组部视频会议上针对干部管理问题,李源潮说,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严查买官卖官行为,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民主要考虑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习惯

针对国家的民主建设进程,李源潮曾采访说,中国改革开放是从政治观念上开始的,“通过加强党内民主,我们就铺好了通向人民民主的道路。”

李源潮说:“我们同世界多数国家一样,认为民主是基本的政治价值观。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学习世界各国发展民主的经验,但同时必须考虑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习惯。”

“比如法国的总统有情人,他照样还能当法国总统。但要是在中国,一个公开有情人的政治家,不要说当总统,他连个乡长也选不上。”李源潮说。

去年,《学习时报》刊登李源潮的讲话称:“我们下去调研,看到不少县委大楼、市委大楼都盖得很高,有的比省委的楼还气派,就感到很忧心。不光是担心盖楼花钱,更是怕干部进了高楼,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谁也不肯走出大楼,就会与群众疏远了!”

今年“两会”期间,谈到对权力的监督,李源潮说:“习总书记最近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笼子有哪些?第一个是民主的笼子,你的决策是不是经过程序?第二个是法治的笼子,要依法行政。第三个是监督的笼子,不让权力跑出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的赋权。”

请点击下一页查看李源潮图集。

 

李源潮简历

李源潮,男,汉族,1950年11月生,江苏涟水人,1968年11月参加工作,197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1968-1972年 江苏省大丰县上海农场职工

1972-1974年 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

1974-1975年 上海市南昌中学教师

1975-1978年 上海市卢湾区业余工业专科学校教师

1978-1982年 复旦大学数学系七七级数学专业学习,系团总支副书记、书记

1982-1983年 复旦大学管理系教师、校团委副书记

1983-1983年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

1983-1990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其间:1988-1991年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科学中心在职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0-1993年 中央对外宣传小组一局局长

1993-1996年 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991-1995年中央党校研究生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6-2000年 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0-2001年 江苏省委副书记

2001-2002年 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2002-2003年 江苏省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2003-2007年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2012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

2012-2013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

2013-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复旦大学的苏步青校长和李源潮校友在一起聊天

1997年2月,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李源潮审查基本陈列

2002年10月23日,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的李源潮为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南京市场揭牌

2003年7月8日,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到淮安市楚州区了解淮河入海水道行洪情况

2005年1月12日,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看望武警江苏总队某部反恐分队官兵

2005年4月26日,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朝陪同到访的连战夫妇步入金陵饭店宴会厅

2009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安徽视察

2010年9月5日,李源潮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陪同下视察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工地

2011年,离开孟良崮前,李源潮提笔签名,勉励革命老区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大的发展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闭幕会举行,李源潮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图为李源潮出席会议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济南日报、郑州晚报、都市快报、凤凰网等)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