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家海洋局将在近期挂牌 新海警涂装徽章曝光

来源:综合中国新闻网等

2013-05-28 11:56

根据今年3月14日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并将原国家海洋局及其下属中国海监总队、原公安边防海警部队、原农业部中国渔政、原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同时接受公安部的业务指导。这也意味着中国版“海岸警卫队”即将成立。

原公安边防海警部队装备的船只

“海监51”船

“渔政311”船

“海巡21”船

规模扩大后的中国海洋局权限也有所加强。过去中国的海监总队行使行政手段,但整合后的“海警局”将被赋予警察权,执法船只上将配备武器,并可对在我国海域内涉嫌违反法律的人员予以拘留。

据消息人士称,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将在近期挂牌,正在等候国务院的批复。虽然目前新的国家海洋局尚未正式成立,原有的各路海上执法力量目前仍在继续履行各项执法任务,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三定”规定已在5月6日通过,网上也已经出现了新的中国海警舷号字体和船体涂装照片。网络流传的图片显示,中国海监50、海监51船都已经开始了更换新舷号、涂装和徽章的工作。

网传新的中国海警船体涂装

正在改装涂装的海监50船

疑似新海警的徽章

工作人员正在粉刷船体

海警新涂装效果图

近年来中国海洋执法力量正在快速增强,在上个月日本右翼分子非法前往钓鱼岛时,在当地海域执行巡逻执法的海监船更是在吨位上压倒了日本海上保安厅。但由于我国海洋执法力量分属于各个部门,且各部门执法船只数量有限,故难以形成合力,中国海监50船更是“连轴转”,船员们长期得不到休整。中国海警局成立后,我国海洋维权“九龙治海”的局面就此结束,海上执法的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网、中新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