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赵楚和岳路平谈宪政

来源:综合共识网等

2013-05-30 16:24

自《红旗文稿》刊发题为“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以及《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宪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国发展之路”两文之后,宪政讨论渐成热点,对其观点不敢苟同的“宪法专家”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争先撰文发博客,要同《红旗》与《环球时报》商榷。观察者网在此特选取其中富有代表性的几位新成长起来的“宪法专家”,供读者参考:

军事爱好者

赵楚(资料图)

《环球时报》在其社评中表示,“熟悉“宪政”争论的人都清楚,它最终是要削弱、否定中国既定的发展道路,至少这个概念的实际思想引导就是这样。而谁都知道,中国现行的宪法和他们的诉求南辕北辙,“宪政”主张在深层上是与中国现行宪法对立的”。针对这一看法,以战机识别而闻名的国际军事专家赵楚先生,一针见血的指出:“目前被冠以《宪法》之名的文件是一份专政体制下产生的独特政治文件,其产生既不符合立宪的程序,其基本法理和内容也与宪政的精神相违背,只是专政为了加强自身的权力而借用的现代政治花样而已,其目的在永久巩固共和国新统治阶级的专政和权力垄断制度;因此,不可能在不触动基本政治体制的前提下,依据这份文件实现中国的宪政转型,这无异于缘木求鱼。过去60余年的历史已经最雄辩地证明,现行宪法文件不可能导致宪政,也不能保障中国人民的宪政权利。”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我国现行宪法诞生于1982年12月4日,统称“八二宪法”,至今施行30年,大体上为“60余年”的一半。

此外,赵楚先生在其个人博客中曾经提到过的美国“1787年宪法”,是在费城制宪会议上,由55位代表经过两个多月自作主张的闭门论战、相互妥协而成。这些人被各州派去费城开会的时候,从未得到北美人民的授权去制订任何一部宪法,他们仅被授权修宪。这些代表的合法性主要来自于他们多是独立战争的英雄。

性学家:

李银河(资料图)

王小波先生遗孀,国内最著名的性学家李银河女士也认为,她对《环球时报》社评不敢苟同,但是可能因为专业背景不同,其立论的出发点又与军事“家”赵楚先生大相径庭。

李银河女士认为,“宪政”既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衷,也与中国现行政治制度并不违背;所谓,“宪政和民主的口号要常常提”,而“宪政就是根据宪法来运行的民主政治制度”。

对此,李银河女士进一步总结道:“民主宪政是百年来国人的改革之梦,进步之梦,强国之梦,也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主张。我们已经制定了相当好的一部宪法,下面要做的就是把宪法的条文一条一条付诸实施,待宪法条文全部做到之时,中国人的宪政梦想就实现了。”

艺术家:

岳路平(资料图)

根据历史经验可以发现,艺术家在中国也可以是“有态度”的宪政学者。

最近接受《南都周刊》访问时,艺术家岳路平先生称,“用艺术方式批评地方政府,而且以此谋生,是他的理想状态、并且自己觉得这条道路可以行得通”。岳路平曾经在2011年的一篇博文中表示,“宪政...这个游戏,从培训到实战,我们已经等了一百年”。在近年的选举中,不少独立人士参选人大代表成为媒体关注热点,但岳路平对此恐怕会不以为然,因为岳先生自己没有见过“可以投进一个实物的投票箱里的一张纸制的选票”。

而国内著名学者朱学勤先生,在谈到美国、法国的两次革命、两个政治传统时特别指出:美国革命的成功,是因为它的发起者以律师为主;而法国大革命走向失败,是因为运动的核心是文学家与艺术家。

责任编辑:梁哲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