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国际:台列入重度贪腐区 马英九吁还台公道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3-07-14 16:40

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将台湾列入“重度贪污地区”,称过去一年有36%的台湾民众曾向政府行政机构人员行贿,远超全球26%的平均水平。该调查结果引发台当局强烈不满,马英九政府高层纷纷出面进行“信心喊话”,强调民调数据“与事实不符”,并呼吁“还台湾公道”。

在透明国际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台湾腐败程度高出全球平均水平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11日表示,“透明国际”的民意调查报告伤害了台湾的国际形象,特别是报告宣称“司法是台湾贪腐最严重机关”、“每3位民众就有1人行贿”的说法,不仅与该组织过去的调查、台湾民众的实际观感及近期台湾民调的结果“落差非常大”,也误导国际视听,当局与民众都无法接受。李佳霏称,清廉是台湾的核心价值,也是民众对“政府”信赖的基础,马英九总统希望“行政院”与“法务部”能尽快与“透明国际”联系,要求对方针对外界质疑做出合情合理的交代,还给台湾一个公平客观的评价。此外,台“副总统”吴敦义、“行政院长”江宜桦都对此结果表示不满。台“法务部长”曾勇夫还称,由于这次民调是由大陆机构执行,因此有可能是因口音、语言不通造成采样误差,对此他已经请廉政署尽快向“透明国际”转达相关疑点,获得澄清。不过也有岛内学者指出,即便马英九上台后持续推动清廉政治,但马英九办公室主任赖素如、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等接连被爆涉贪,已经使马“清廉光环”褪色,加剧了国际社会对台湾重陷贪腐陷阱的疑虑。

总部位于柏林的“透明国际”东亚区及新扩展地区高级主任廖燃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全球腐败舆情表”是他们委托盖洛普国际(总部在加拿大)进行的,盖洛普国际又委托其他当地公司进行调研,先是委托了上海慧思公司(WisdomAsia),没有成功,改由中国科学院旗下的世研民意公司(CRC)代为调研。廖燃说,世研公司2010年也曾经帮助调查过,而且此次调查全部是网络进行的线上民调,因此不会发生因口音、访问者不会说闽南语而被误解等问题;当初问卷设计是询问过去12个月里对如营建、司法等八项政府部门有无行贿的经历,1000名受访样本中确实有高达36%的比率回答“有”,因此不存在数据问题。廖燃表示,相关报告不是有意要羞辱,重点是在“提醒注意”。

为什么盖洛普国际没有委托台湾公司进行此次调查?廖燃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盖洛普实际上有两家,一家是位于加拿大的盖洛普国际,大陆是其重点开发市场;还有一家是美国的盖洛普,已经占领台湾市场。出于竞争,与“透明国际”合作的盖洛普国际选择了大陆公司。

不过今日下午1点中科院新闻办就在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表声明否认牵涉透明国际的调查报告。微博表示:“近日,《@环球时报 》就“2013全球腐败舆情表”相关新闻进行报道,并表示:“由中国科学院旗下的世研民意公司(CRC)代为调研”,部分媒体和网友进行了关注。经核查,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属企业中无此公司,此信息有误。”

中科院发声明旗下并无公司参与透明国家调研

新闻链接:

日前,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国际性民间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2013年全球贿赂情况。调查显示,2012年全世界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曾行贿或受贿。超过50%的人认为过去两年政府腐败情况越来越严重。

透明国际在去年调查了全世界107个国家的11.4万人。被调查的国家中,贿赂率最高的是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也门、肯尼亚,贿赂率至少70%。贿赂率最低的国家是,丹麦、芬兰、日本和澳大利亚,只有1%。

责任编辑:成建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