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报道新浪微博审查员:全为男性 一天看3千多条微博

来源:路透社

2013-09-14 14:24

9月11日,路透社报道详细介绍了位于天津的新浪微博审查员的工作内容,报道称审查员的工作又累薪水又低。一天24小时,所有的审查员要看300多万条微博 ,且审查员只有男性,“看起来更像小罗喽,而不是那种大哥大”。

11日,路透社刊登一篇采访新浪微博审查员的报道

以下路透社文章

在天津一幢现代的办公楼里,一群审查员坐成一排,盯着电脑显示屏,他们的任务——是删除新浪微博上极端的政治言论。但这些审查员们并不是比较年长的“资深党员”,他们都是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让他们对这份工作最不满的是巨大的工作量和低微的薪酬。

这个时代,监管互联网对中国来说是个巨大挑战。执政者认为审查制度是防止权力松懈的关键,前几天,当局刚出台了传播网络谣言的处罚规定。

但是,中国也希望给予网民发声的权力,以防止其他形式的政治抗议。

路透社采访了四位新浪微博的前审查员,他们都在今年辞掉了这份工作。这四位前审查员都评价称这是份“敏感”的工作。而目前还在做审查员的新浪微博员工都拒绝接受采访。

一位前审查员说,“很多人都是刚毕业就做了这个工作,但是都没做多久就走了。”这位审查员离职的原因是他觉得这份工作没有发展前途。他说,“工作量太大了,而且赚的还不多。”

新浪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之一,现有注册用户达5亿,新浪微博一直聘用网络审查员。但新浪没有对报道回应。

压力大、没出路

路透社记者在某一周末的早上从北京乘车去天津,探访新浪微博审查员的办公地点。路透社记者从紧闭的玻璃门中看到一群男性审查员们眼睛死死的盯着电脑屏幕。他们看起来更像小罗喽,而不是那种大哥大。

“我们的工作就要保证新浪微博正常运作,同时还要给大家一个自由发言的平台。虽然不是绝对的自由,但是我觉得还是给了大家一个说话发泄的地方。”受访的一位前审查员这样说。

他还补充到,审查员这份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由150多个男大学生不停的轮班。因为新浪公司觉得女性不适合这种熬夜的工作,同时每天要看那么多负面言论也不适合女性

新浪审查员们一天24小时大约要看300万条微博

其实,新浪微博的审查员只是中国国内数以千计审查员中的一小部分,在中国,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都会雇佣审查员。

绝大多数的新浪微博审查员都是20岁出头,月薪3000元左右,一位受访的前审查员说。这样的工资和天津的普通木匠或者房地产销售人员的工资差不多。做审查员的大学毕业生多数都是天津当地院校毕业的。

“我觉得大家做不下去的原因都是压力太大,而且觉得这个工作很没出路”,第三位接受采访的前审查员总结说。

在每条微博发布前,新浪的电子系统会自动扫描每条微博,但电子系统只能扫出很小一部分有政治敏感的微博,很多还是需要审查员一条一条读,然后再决定是否要将其删除。新浪审查员们一天24小时大约要看300万条微博

新浪规定了一些“一定被删帖”的词语,由系统自动屏蔽。同时,审查员还要根据时事更新系统的敏感词汇排查,以与时俱进。

对于大多数发布有敏感信息的微博,审查员经常把这些微博设置成发布者可见,但其他人看不到的形式,一位前审查员说,审查员是在“激发”网友们发布敏感信息又不含敏感词汇的潜力。

一般每天有40位审查员上一轮班时间为12小时,每个审查员每小时要阅读3000多条微博,一位前审查员回忆称。

一位前审查员回忆说,有时候忙起来是100个人一班,24小时不间断的,尤其是一个新闻事件的活跃期,比如前段时间薄熙来受审。

但是新浪微博上还是开放了宪政和民主的讨论,一位前审查员说,“我想这是政府希望听到的讨论吧。”

(观察者网译)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