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时间11月9日 媒体解读文件报告出台程序

来源:北京青年报等

2013-10-30 10:48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时间确定。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的政治局工作,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中央政治局还听取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审议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政治局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

据此前消息人士表示,9月份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拟定稿已经下发至省部级官员征求意见。据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在武汉调研时要求“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可视为11月报告的基调。

早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改革目标提出,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按照党内文件起草惯例,如不出意外,在征询党内高级干部意见后,报告起草小组会将就拟定稿继续进行修改,届时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露出“真容”。

报告起草历时半年 政治局常委直接领导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在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讨论。历届三中全会都会讨论通过这样的纲领性文件,这些文件是如何出台的?

通过梳理自1993年以来召开的4次三中全会,发现历次纲领性文件的起草始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整个定稿过程需要召开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2到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起草一般历时半年。其间数易其稿,以十七届三中全会为例,6个多月时间里,共召开9次全体会议、30次工作班子会议,正式修改41稿。

根据近年新华社的报道,每次三中全会的纲领性文件都经历了复杂的起草过程:一般过程是,当年上半年成立起草小组,起草小组成立的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就总体思路、基本框架等作出指示。

三个月后,经三易其稿形成《决定》初稿,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审议。第一轮审议后,《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到中央党政机关和全国各地方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召集党外人士、相关专家听取意见,此后再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审议,形成三中全会上审议的《决定》讨论稿。

历次三中全会一般会审议通过“决定”,这份文本往往被称为指导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温家宝担任两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组长

2003年,温家宝履新国务院总理当年,便以国务院总理身份担任起草小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担任小组副组长。这一对搭档还曾合作起草第十四届三中全会的纲领性文件,彼时,温家宝是中央书记处书记,而曾培炎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据参与过第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时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梦奎回忆,十四届三中全会是第一次有地方领导同志参加中央全会重要决定的起草。根据公开报道发现,此后每一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起草小组都有来自地方的领导,而上一届三中全会因主题聚焦农业,还特别邀请了安徽和吉林两个农业大省的负责同志。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起草工作组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负责。起草组3月末成立。6个多月时间里,共召开9次全体会议、30次工作班子会议,正式修改41稿。征求意见期间,共有3000多人参加讨论。最后,形成了约1.5万字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关村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参观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科研单位重要创新成果后,边交谈边走向会场。

文件出台前高层密集调研

三中全会的文件出台前,都会广泛征集意见,实地调研也成重要内容。

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前,胡锦涛分别在北京、广东、四川、天津、湖南、江西等各地调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也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此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起草小组,还曾专门邀请20多个部委围绕文件涉及的各项问题,展开历时两个月的专题调研。

十七届三中全会则将调研提到更高的位置。3月底,起草小组成立,4月,起草组即分成7个调研组,分赴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湖北、四川等12个省区进行实地调研,共召开51次座谈会,听取了860多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委托中央和国家机关18个部门开展调研,收到25份专题调研报告。

今年七月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分赴各地方进行调研,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河北省调研指导,随后又于7月21日上午赴武汉冒雨视察武汉新港,8月底又赴大连考察。在此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分别前往不同地调研视察,李克强到广西,张德江到江苏,俞正声到甘肃,刘云山到浙江,王岐山到黑龙江,张高丽到四川。

习近平在湖北调研时指出,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中国证券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全面深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