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共产党历届三中全会(组图)

来源:中华网

2013-11-09 10:00

今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受到多方关注。中国共产党全体会议自十届、十一届开始固定起来后,每一届的第三次会议都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每届三中全会都被当做一个重要节点。下面让我们通过一组图集,共同回顾历史上各次三中全会的重要瞬间。

中共七届三中全会,1950年6月6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举行的第一次中共中央全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组成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主席团。

刘少奇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七届三中全会委员合影。

 

成都军民集会游行庆祝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召开,拥护全会一致通过的各项决议。

 广西民族学院师生高举毛泽东与华国锋的画像庆祝十届三中全会召开。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图为陈云、邓小平、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自左至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邓小平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充分准备。邓小平的讲话实际上成了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全会增选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

 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叶剑英。

习仲勋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

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由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叶剑英因病未出席会议。全会讨论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方针政策,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图为主席台上的邓小平与胡耀邦。

十二届三中全会上的邓小平。

 十二届三中全会上的陈云。

 邓颖超、万里、王震、方毅、杨尚昆等在十二届三中全会上。

 十二届三中全会上的李先念、陈云、胡耀邦、赵紫阳(从左至右)。

十二届三中全会,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薄一波在会议休息室里交谈。

 

徐向前、王震、杨尚昆、余秋里在会议休息室里交谈。

 习仲勋和许世友(左)在十二届三中全会上。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1988年9月26日-30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

中央政治局常委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主持了此次全会。图为十三届三中全会上的胡耀邦(前排右三)。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全会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十四三中全会的刘华清、李瑞环、李鹏、江泽民、乔石、朱镕基、胡锦涛(自右至左)等领导人出席十四三中全会。

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会,江泽民等人步入会场。

十五届三中全会,1998年10月12-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高度评价农村改革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创造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隆洋
上海交通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