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筹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中央要求尽快投入工作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3-11-20 12:10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引发各界持续关注。19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专题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介绍,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最高级别的改革领导机构,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既不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立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更不同于之后设立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

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19日《人民日报》上撰文,要求各级党委也要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相关机构,并尽快投入工作。

据《东方早报》引述观察者网消息,这是中央首次明确表示地方各级党委也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相关机构。

根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至少有北京、天津、黑龙江、广西、内蒙古五个省份在近期当地党委举行的会议上宣布要成立省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除此之外,包括广东惠州市、深圳宝安区在内的地方也相继表示将成立不同级别的改革领导小组。

尽管目前各地改革领导小组多在酝酿或筹建中,未有统一时间表,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教授常修泽昨日表示,地方是在“观望”中央的模型,相信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后不久,各地将陆续成立相应的机构。

常修泽分析认为,地方改革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可能参照中央,“中央和地方改革领导小组之间不一定上下对口,地方可能主要还是归地方党委领导。”常修泽认为,中央和地方之间很可能呈现的是指导关系,“各地情况不一样,具体还是以地方为主。”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向各国驻华使节介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更高层面的改革领导机制

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专题吹风会上,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向各国使节介绍了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内容,并就海外比较关心的改革总体目标、思路以及政治、社会、生态文明等十个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

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时,袁曙宏介绍,为协调推进各方面改革,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最高级别的改革领导机构,它既不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立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更不同于之后设立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而是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的统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决定》所做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因此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

据习近平上述说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解读认为,对比当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体改委”),这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定位层次更高,体改委抓经济改革,这次改革领导小组涉及了除经济外的全方面,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甚至是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立意之高和范围之广超出预期。

“体改委对1980年代中国的体制改革来说功不可没,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体改委与其他很多部门是同级,很多事情协调不了,同时它只负责经济体制的改变,但其实经济体制不只关乎经济的事,还会涉及其他各方面的事。这一次的领导小组就不同,立意高远并且改革涉及多方面。”

“体改委”全称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正式成立于1982年5月。而其前身,是1980年5月成立的“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简称“体改办”。在它的推动下,上世纪80年代改革实现了巨大飞跃。1998年,“体改委”撤销,被重新降格为“体改办”。2003年3月,“体改办”也被撤销,其职能并入新成立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国刚表示,目前改革不仅仅是经济改革,而是在六大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如果不在最高层次设立这样的改革领导小组,就很难协调。

参与过三次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也表示,新一轮的改革不同于以往的单项改革,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因此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具有强有力的协调功能。

高尚全建议,考虑到要精简机构,为了不增加新机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可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基础上,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方式。

地方改革小组党委领导 突出地方特点

报道显示,地方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均是在各级党委的相关会议上决定成立。如北京、天津、广西、黑龙江是在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决定,而内蒙古这一组织决定出自当地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常修泽分析,未来这一机构可能由各地党委领导,同时接受中央的指导。在研究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强化党对改革的领导权。事实上,在13日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对此有明确的表述:“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抓好本市重大改革措施的组织实施。”

而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由自治区党委常委牵头。”具体到其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常修泽认为,地方将借鉴中央。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人看来,进入改革“深水区”,须有一个利益超脱的机构才能推动改革深入。“它将把所有涉及改革的部门都纳入,以便更好协调部门、地方和企业等相关利益。”

常修泽认为,在改革领导小组中,将由党委牵头、协调,(成员)既有政府部门负责人,也有党委机构负责人。

如在广东惠州近期举行的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上,该市市委书记陈奕威对当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成有所描述,“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相关市领导、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统筹推进全市的改革工作。”

尽管各地改革领导小组仍在观望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模型,但常修泽并不认为将来中央与地方之间会是严格的对口关系,更倾向于“上下指导关系,以地方党委领导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当地实际,贯彻和推进中央改革要求也被各地明确纳入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能,突出地方差异也在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的会议上多次提到。

如内蒙古提出,要“针对我区深化改革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要“把自治区的相关领域情况研究透,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区相关领域改革的目标、任务、措施、步骤和方法”。而北京则强调,要“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围绕新时期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

在省级党委以外,地市和部门党委也在同步组建改革领导小组,更体现这是次机构组建的“因地制宜”之意。

在广东省,东莞、惠州、深圳宝安区先后在近期决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其中东莞市委已经在筹划制定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研究提出东莞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意见和办法。“制订出台明年市委1号文(件),对影响东莞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开展调研”。

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也专门成立深化国土资源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广东省国土资源管理领域的各项改革。

近期将陆续成立

在研究人士看来,在中央之外,地方跟进成立类似的统筹协调机构,才能保证改革的“顶层设计”能自上而下落实,并破解地方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同时,落实中央改革决策和部署,也需要地方改革领导小组的推进。

在三中全会闭幕后,各地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步伐密集。仅本月13日、14日两天,就先后有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广西五省份宣布将成立这一机构。此外,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也表示“要参照中央做法,建立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机制”。

不过在五省份之中,仅有广西明确提出,将在12月1日举行的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正式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其他各省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的时间表尚不明晰。

不过据常修泽观察,在中央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后不久,地方将在短期内陆续成立相应的机构。

责任编辑:梁福龙
全面深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