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登捐赠百杰榜 捐赠2000万版税成立助学基金会

来源:凤凰网等

2014-01-17 06:46

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登上了“捐赠百杰榜”。16日,“2013中国捐赠百杰榜”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正式对外公布,朱镕基因捐赠2000万元成立“实事助学基金会”,登上了“百杰榜”的并列第70位。榜单发布方指出,这是退休国家领导人首次入围“捐赠百杰榜”。据统计,该榜单上榜人员总计捐赠147亿元,其中海航集团以85亿元的捐赠额位居榜单首位,党参宝和王健林分别以11.53亿元和4.38亿元的捐赠额排第二、第三名。

十八大会场中的朱镕基和李瑞环。李瑞环、李岚清等人也出资成立了基金会,未来百杰榜上有望出现更多退休国家领导人的身影。

朱镕基捐赠全部版税

2014年1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捐赠百杰榜”,对2013年全国的个人慈善捐赠情况做出分析。这是中国公益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捐赠榜单,其数据为2013年中国大陆居民或非国有企业控制人公开做出或承诺的捐赠额。

这份“捐赠百杰榜”上有一个名字尤其引人注目,那就是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朱镕基总理因捐赠2000万成立实事助学基金会入围百杰榜,排在并列第70位。

据介绍,实事助学基金会是由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书版税而设立的公益性团体,秉承“扶贫济困、助学育人”的宗旨。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2013年3月发布了实事助学基金会的设立公告,基金会法定代表人为朱蕤。

2013年9月4日,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启动暨首批项目签字仪式在吉首举行。实事助学基金会分别和湘西州政府、吉首市政府签订了共100万元的捐资合同,主要用于义务教育特困生救助和杰出教师奖励,并帮助吉首市丹青镇中心完小、丹青镇中学、河溪镇中学改造学生食堂和改善中小学生营养。

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在会上表示,朱镕基在任总理时十分重视教育,卸任后依然心系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牵挂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在2009年9月《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出版发行后,朱镕基就明确表示自己不拿一分钱,把所有稿费捐赠给社会公益事业,希望能够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2013年1月,实事助学基金会成立,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全部来自朱镕基的著书所得版税。目前,朱镕基的著书所有版税已经陆续由出版社转入实事助学基金会,2013年8月12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新书版税也将全部捐赠给基金会。基金会将在资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和杰出模范教师等方面开展相关公益活动。

“捐赠百杰榜”发布方指出,退休领导人参与大额捐赠,成为2013年中国慈善捐赠领域的新趋势。朱镕基外,李瑞环、李岚清等人也出资成立了基金会,未来百杰榜上有望出现更多退休国家领导人的身影。

2013年捐赠百杰榜前十名

教育领域最大单笔捐赠

榜单显示,2013年度捐赠情况活跃,个体的捐赠额度普遍上升。2013年捐赠额在2000万以上的捐赠者有84位,多于2012年的68位。其中的最低捐赠额为1120万元,也高于2012年的1010万元。除此之外,大额捐赠开始往制度化发展,各类基金会以110亿元成为善款的主要接收者,占到总数的75%。

雅安地震赈灾成为此次“百杰榜”中最主要的捐赠事件。“百杰榜”上,共有来自37位捐赠者的39笔善款投入到雅安地震的救灾赈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总额达4.4亿元。

另一方面,教育领域也出现了迄今为止国内的最大单笔捐赠。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参宝承诺捐赠11.5亿元,分七年连续资助宁夏省10.2万名的贫困学生,有望完全覆盖宁夏的所有贫困家庭学生。这样对单一省级行政区从高中到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系统性捐助的工程,以往从未出现过。

榜单上的其余捐赠者来自20个省级行政区。广东因有35位捐赠者入榜,位列第一;江苏凭借9人入榜,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北京有7人入榜,位列第三。从赠金额来看,海南以超过85亿元的捐赠位列第一,广东则以超14亿元排名第二,宁夏以超过11亿元的善款排名第三,其余省份的大额捐赠均小于10亿元。

从行业分布上看,2013年的上榜捐赠者中,房地产行业个人及企业捐赠者人数最多,为41人,居行业第一,捐赠参与度最高;交通运输行业的从业者捐赠额度超过85亿元,总体金额占行业首位。

2013中国捐赠百杰榜地区入榜人数及金额统计

2013年大额捐赠主要接收机构一览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