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 参会成员名单公开

来源:新浪网等

2014-01-23 16:54

据1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当天召开首次会议,组长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公布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组成的一正三副的领导架构、下设的六个专项小组名单以及相关工作规则。

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公开亮相,虽然没公布具体的成员名单,但是央视报道配发了现场画面,从会场布置和参会人员还是能看出这个超级机构的不少端倪。

《大公报》文章指出,总计有23位领导人(副国级以上)是该小组成员,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包括了25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的14人,国务院全部四位副总理及一位国务委员,中央军委两位副主席中的一人,六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的五人。涵盖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以及两高等各大系统。这便于充分加强协调,集思广益,提高改革的实效,也有利于改革的综合推进和落实。

现场画面显示,参会成员内外两圈共43人。除了在上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已经确定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担任副组长的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坐于内圈的均为副国家级领导。这一圈官员囊括了国务院、人大、政协、军委、政法系统等部门负责人。

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

在里圈就坐的参会成员有马凯、刘延东、许其亮、汪洋、赵乐际、杜青林、王晨、周强、张庆黎、王正伟、王沪宁、刘奇葆、李建国、孟建柱、栗战书、赵洪祝、郭声琨、曹建明、 周小川。

其中,国务院层面有马凯、刘延东以及汪洋三名副总理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则由排在第一的副委员长李建国及秘书长王晨参加会议。与此类似,全国政协方面由排在第一的副主席杜青林和秘书长张庆黎出席会议。政法系统方面,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公安部长郭声琨、最高法院长周强以及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出席。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以及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办副主任丁薛祥在第三圈就坐)出席会议。中纪委方面,在内圈就坐的是副书记赵洪祝。军委出席人员是许其亮(中央军委排名第二的副主席)。此外还有两名副国级的部委领导王正伟(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和周小川(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出席会议。

在目前已近公布的地方版“深化改革小组”中,地方政研室多起到深改组办公室的作用。湖北将深改办与省委政研室合二为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省委政研室主任兼任省委改革办主任。北京则称“办事机构设在市委研究室”。由此看来,若未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起到中央深改组办公室的作用也不算意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不仅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出席会议,副主任潘盛洲也出席会议,潘盛洲是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组成员及中央宣讲团成员,是中央核心智囊之一。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个专项小组名单。未来何人将担纲六个专项小组负责人,也是引人关注的焦点。

第二圈就坐的官员同样值得关注。此次会议共有三名发改委官员参加,他们分别是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以及发改委副主任穆红,穆虹在发改委分管办公厅及投资司两大实权部门,主管投融资体制改革。由此看,具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也将在“深改组”中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发改委之外,与会的国务院部委负责人还有袁贵仁(教育部部长) 王志刚(科技部党组书记)、苗圩(工信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尹蔚民(人社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部长)、周生贤(环保部部长)、高虎城(商务部部长)、李斌(卫计委主任)以及国资委主任张毅。上述部委的与会实际上也体现出了未来改革的方向。

在中央深改小组的各层级成员中,中纪委成为无可匹敌的超级单位,中纪委有多达五位副书记参加。通过央视新闻画面看,除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履新不久的杨晓渡没有出席外,黄树贤、李玉赋、张军、陈文清都出席了会议(还有上文提及的赵洪祝)。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也在此次会议上被列为六个专项改革之一。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分与会人员及现任职务

组长:习近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副组长:李克强(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刘云山(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张高丽(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内圈23人全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除了四位正副组长之外,其余19人包括:马凯(政治局委员、副总理)、王沪宁(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研室主任)、刘延东(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奇葆(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许其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李建国(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汪洋(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孟建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赵乐际(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栗战书(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杜青林(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洪祝(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王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强(最高法院长)、曹建明(最高检检察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小川(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王正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

部委层面与会成员(10人):徐绍史(发改委主任) 、袁贵仁(教育部部长)、 王志刚(科技部党组书记) 、苗圩(工信部部长) 、楼继伟(财政部部长)、 尹蔚民(人社部部长)、周生贤(环保部部长)、 韩长赋(农业部部长) 、高虎城(商务部部长) 、李斌(卫计委主任)。

参会成员还有(10人):黄树贤(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李玉赋(中纪委副书记) 、张军(中纪委副书记)、 陈文清(中纪委副书记) 、雒树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刘鹤(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 、陈锡文(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张毅(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穆虹(发改委副主任) 、潘盛洲(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翻页:

实景解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参会成员

 

图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参会成员

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大公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