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化改革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全国18个省成立深改组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2-11 11:40

昨天(10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名单。

1月12日,中共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闭幕,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省委副书记朱小丹举手表决全会《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据不完全统计,内地31个省区市中已经设立省级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省份达到了18个左右,已超过半数。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久,2013年最后一次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由习近平担任组长。该小组其后在2014年1月2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并对外宣布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三位政治局常委任副组长。

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成立后至中国农历春节之前,内地省级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陆续成立,先后有内蒙古、吉林、山东、湖北、广西、重庆、西藏、陕西、江苏、湖南、广东等省区市相继宣告成立由省级党委一把手“挂帅”的全面深改领导小组。

春节之后,2月7日至2月10日,又陆续传来新疆、河北、辽宁、江西、黑龙江、云南,以及上述贵州等省区市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官方消息。随后料将有其他近半数省份成立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的消息披露。

在已宣布成立的省级党委全面深改领导小组中,根据官媒报道,其人事安排多为“一正三副”或“一正二副”格局,即省级党委书记任组长,副组长包括省府首长、党委专职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等。贵州全面深改领导小组即为典型的“一正三副”案例。

而像重庆的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的人事构架则是典型的“一正两副”。其中,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组长,2名副组长分别是十八届中央委员、重庆市长黄奇帆,和同为十八届中央委员的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

比较特殊的是西藏。据《西藏日报》1月27日报道,西藏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由4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分别为: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区党委副书记、区主席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

广东省深改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昨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期工作。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起步之年,要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改革任务措施,扎实推进广东省13项重点改革任务,督促和支持各市推进改革,推动广东省今年各项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小丹、马兴瑞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名单;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全面推开工商注册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等改革工作方案。

胡春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广东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广东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正确把握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奋发有为把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前进。

胡春华强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负责全省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好职能作用。

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负责,攻坚克难,以好的作风抓改革,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做好推动改革的各项工作。二要加强学习和调研。 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精神学习好、消化透,把调查研究贯穿改革工作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改革工作引向深入。三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推进全面改革工作和重点改革任务,把重点改革和面上改革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协调各方面关系,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工作。四要抓好督查落实。对中央的部署和省委改革工作的安排,要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成熟一项、研究一项、推进一项,一项一项抓落实。五要形成高效运转机制。要建好工作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