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缪瑞林同时兼任深改组组长

来源:大公网等

2014-02-13 21:44

据《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市委2月11日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改小组名单。与中央、省级以及其他地级(副省级)市的深改小组人事安排不同的是,江苏省委常委兼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市长缪瑞林同时兼任组长。

由习近平兼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后,地方党委、政府正在陆续跟进。在已成立的过半数省级和若干个地级(副省级)市党委的深改小组中,南京市因书记、市长同时兼任小组组长的人事安排而备显特殊。

昨天下午,南京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缪瑞林、市委副书记靳道强,以及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此外,南京深改小组的副组长人选也显得特殊。据《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市委副书记靳道强担任常务副组长,各常委、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各副市长、市政协相关领导担任副组长。”

据悉,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以综合改革工程、党建创新工程、法制建设工程等三大工程为载体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整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故而,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改革工程、党建创新工程、法制建设工程三个办公室。

2013年12月,缪瑞林(右)以南京市代市长的身份同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左)出席南京市委十三届七次会议。

截至目前,在已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无论是中央层面的,还是过半数已成立的省级党委层面的,抑或是地级(副省级)市党委层面的,像南京市委书记、市长两人同时兼任领导小组组长这种“二正”人事安排的案例并不多见。

2013年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并由习近平担任组长,今年1月22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并宣布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三位政治局常委任副组长。中央这种“一正三副”配置随后也成为省级深改小组人事安排的标配之一。

在已成立的过半数省级党委深改小组的人事安排中,除上述“一正三副”模式外,另外一种主流模式是像重庆市委那种“一正两副”配置。即使也出现过如西藏那种“一正四副”的案例,但党委书记、省府首长同时兼任小组组长的案例至今也未曾出现过。

而在若干个已成立深改小组的如湖北的黄冈、贵州的遵义、陕西的西安、广东的深圳和广州等地级(副省级)市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也没有南京这种“两正”模式案例。比如与南京同为副省级市的广州在2月12日成立的深改小组的领导层也只是“一正二副”模式。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