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确定 热点:国安委有望设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2-19 17:22

日前,2014年全国省级地方两会已经全部闭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十八届三中全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履职将满一年,“习李新政”面临首次大考。

早前,2014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已经确定。今年召开的是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将于3月5日和3月3日起在北京召开。

2014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确定,热点前瞻:国安委有望正式设立,国安委、深改组细节将明晰。

2014全国两会进度倒计时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4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正在陆续完成议案审议。

2013年1月27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次主席会议召开,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举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为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准备;建议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年3月3日在北京召开。

今年1月1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将提请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

近期,李克强主持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还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在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

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由于今年不是换届年,高层人事安排不是今年两会的看点,但是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这将是是新一届政府的首次“主角秀”,也承担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期望。

在本次两会上,李克强将首次以总理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国务院总结履职首年工作,并部署2014年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也将首次在两会期间作人大、政协工作报告。

此外,观察人士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的两大决策机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两大高层决策机构将进一步揭开面纱,国安委也有望正式设立,并将正式明晰细节,进入全面运转阶段。

今年民生问题预计将聚焦食品安全、养老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此外,多机构预测环保将成为热门主题。近年大范围雾霾天气引起全社会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在已经闭幕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北京、江苏等地已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讨论焦点,多地也降低GDP增速以应对雾霾问题。

小科普:两会是什么?

“两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全国两会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简称。近年来,“全国两会”固定在每年3月份上旬举行,一般政协会议提前两三天举行。“全国两会”都是每5年为一届,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称为“×届全国人大×次会议”“全国政协×届×次会议”。

地方每年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也称为“两会”,通常召开的时间比全国“两会”时间要早。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