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五个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4-02-21 20:06

新华网2月21日电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本周一首次辩证提出了关于学习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部署的五个关系。分析人士说,这将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加快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17日至21日在中央党校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时还担任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并论述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五个关系。他说,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既不能以局部代替整体、又不能以整体代替局部,既不能以灵活性损害原则性、又不能以原则性束缚灵活性。

习近平同时强调,要防止一知半解、断章取义、生搬硬套。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要注意避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维定势。

2月1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继去年7月在湖北调研时首次提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个重大关系后,习近平又就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首次提出了五个辩证关系。

去年7月在湖北调研期间,习近平指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长期研究中国改革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说:“这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一步步成为中国发展现实提供了如何实施的科学新认识、新方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是中共中央组织部直属的三大干部学院之一。

刘靖北表示,习近平最新提出的五个关系更侧重于改革政策层面的具体操作,也就是说,旨在为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改革进一步清除认知层面和实践层面的各种障碍。

这已经成为了一个惯例——每年2月份,即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中共中央党校都会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国最高领导人也通常会在开班式上发表专题性的重要讲话。透过研讨班,可以观察中国政治走向和政策动向的重要信号。

刘靖北表示,习近平本周最新提出“五个关系”,与全面深化改革亟待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开创新的实施局面有关。

这位专家说,从时间节点上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2014年的春天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十分紧迫的春天”。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戮力谋划全面深化改革,而三中全会正式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

“一张好的路线图,如何认识、如何执行,现在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刘靖北说。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14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严峻挑战已是“冰山浮现”、横亘于前,新“五个关系”的提出,着力于破障前行,既非常务实又极具前瞻性。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长忠表示,中国当前既要尽快解决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论、方法论问题,同时也必需破除各种既得利益的“痼疾”,而习近平新提出的“五个关系”,无疑对实施改革具有“清障”和“加力”的重大作用。

他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若能破除“认识不足和既得利益的双重牵绊”,也将更直接地验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2014年的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点,加之世界经济政治等因素的变量,习近平最新讲话精神无疑是一次“再动员”。

责任编辑:梁福龙
全面深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