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印发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十条意见 不支持不受理群众越级上访

来源:新华社

2014-02-26 16:2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提出二十条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称,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现象,引发了大量信访问题。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

省市领导不接越级上访

意见提出,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关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健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访接待部门对应到而未到省级职能部门反映诉求的,或者省级职能部门正在处理且未超出法定处理期限的,或者信访事项已经依法终结的,不予受理。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突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点。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制度,与下基层调查研究、深入联系点、扶贫帮困等结合起来,提高工作实效性。省级领导干部每半年至少1天、市厅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1天、县(市、区、旗)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每周至少1天到信访接待场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接待群众来访,省、市及其工作部门领导干部一般不接待越级上访。

中央印发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十条意见

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献计献策。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在评估中要充分听取信访、维稳、综治等部门的意见。

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事务,坚决纠正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错误做法。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防止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无理缠访闹访等现象发生。

建立健全冤假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严肃查处刑讯逼供、暴力取证、隐匿伪造证据等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网下办理、网上流转

意见提出,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更加重视群众来信尤其是初次来信办理,引导群众更多以书信、电话、传真、视频、电子邮件等形式表达诉求,树立通过上述形式也能有效解决问题的导向。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增强透明度和公正性;逐步推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把办理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提高信访公信力。

完善联合接访运行方式。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要求,在市、县两级全部实行联合接访,减少群众信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组织老干部等参与化解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法定诉求表达渠道作用。按照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各级政府信访部门对涉法涉诉事项不予受理,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有关政法机关提出,或者及时转同级政法机关依法办理。

建立信访听证制度,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公开听证,促进息诉息访;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对已审核认定办结的信访事项不再受理。

意见提出,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参与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相关工作。制定扶持引导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办公场所等形式,发挥好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和激励机制,把群众工作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引导村(社区)制定符合国家法律的村规民约,运用道德、习俗、伦理的力量调节关系、化解纠纷。

合理设置考核项目指标

意见提出,健全科学合理的信访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综合考虑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口数量、地域特点、信访总量、诉求构成、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等因素,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不简单以信访数量多少为标准进行考评,推动各地区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和解决问题上。坚持量化考核和综合评议、上级评议和群众评议、平时考核和阶段性考核相结合,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可信度。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建立政务微博、民生微信、民情QQ群等方式,搭建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回应民意的新平台,提高互联网时代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延伸阅读:

近几年,在信访部门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越来越多的基层老百姓会选择直接到省会城市,甚至是到北京上访,反映他们的问题。为什么问题出在基层,他们却不在当地寻求解决的办法呢?

河南省信访局副局长王宏表示:“由于在基层干部中确实存在工作不到位、推诿扯皮、该办不办,该解决不解决的问题,导致群众往上跑。”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表示,越级上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不够所产生的,所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李皋认为,解决越级上访问题关键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1、重视群众第一次来访和第一次来信的处理,尽可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第一时间。

2、市、县两级要普遍建立责任部门联合接待群众的方式,减少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来回奔波。一个部门的事情一个部门解决,两个部门的问题协商解决,多个部门的问题协调解决。

3、抓好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地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4、加强督促检查。要分析评估各地维护群众权益的实际成效,推动责任落实,促进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冰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