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虹任中央改革办副专职主任 深改办落户政策研究室(简历)

来源:共产党新闻网等

2014-03-10 11:37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事机构的首位任职人员信息日前披露。据陕西日报消息,6日下午,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兼省委改革办主任岳亮在北京拜会了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穆虹。据了解,这是穆虹首次以中央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身份在媒体上亮相。

穆红现任发改委副主任。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新闻联播》画面曝光了深改组的全部成员以及相关列席人员。其中,在第二圈就坐的官员中只有穆虹和潘盛洲两名是副部级,当时有媒体对二人深改组扮演的角色有所猜测。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近期透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这是该小组办公室落户的具体情况首次对外公布。

中央改革办副主任穆虹任

据了解,此前大部分省市已经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般组长为各个省、市及自治区的省委书记,副组长为省长等人。

而这些地方的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办公室,基本都设在省、市、自治区党委的政策研究室,以“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方式运作。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属研究部门,没有自己的利益,因而可以更好地促进改革。

一个机构,两个牌子

郑新立透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刚刚成立,他们正在抓紧工作,研究今明两年的改革。“我个人认为,今、明两年改革的重点要围绕着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继续出台的改革要加快进行。”郑新立在近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经济每月谈上说。

多名接受采访的专家也表示,中央政策研究室属于一个研究部门,没有自己的利益,可以更好地促进改革。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或将出任深改办主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各地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办公室(下简称“改革办”),也都设在各地党委的政策研究室,采取“一个机构、两个牌子”的办法。当地改革办主任,一般均由当地常委、党委秘书长担任。

以1月底成立的湖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任副组长。

据了解,该小组下设的办公室作为常设性工作机构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采取“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方式。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任这一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包括及时就有关重大改革事项向中央改革办请示汇报;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有关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等等。

穆虹简历

1956年12月生,籍贯辽宁省大连市,1976年3月参加工作。

1982年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

1982年7月进入国家计委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

1997年5月任国家计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

1998年6月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投资司副司长。

2001年7月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

2003年4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

2004年11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助理,党组成员,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5年12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兼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7年12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

责任编辑:晓丹
中央深改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