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彭丽媛在德国看望志丹少年足球队队员 蔡振华陪同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3-29 21:19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今日(3月29日)报道,今天,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看望在德国参加训练的志丹少年足球队队员,并观看他们的比赛。孩子们知道“习大大”是位超级球迷,问他:您看好哪个球队? 习近平说: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将来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的愿望。今年1月正式出任足协主席的蔡振华也随行出席。

习近平、彭丽媛与中德少年足球运动员

志丹少年足球队

本次在德国交流的少年足球队叫“志丹少年足球队”。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是中国第一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青少年足球活动蓬勃发展。2013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与志丹县足协正式达成协议,启动“大众汽车志丹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旨在对点支持老区青少年足球培训,选拔优秀青少年选手,分别建立起男子、女子足球队各一支。

到沃尔夫斯堡训练的小球员们

3月24日,志丹少年足球队抵达德国沃尔夫斯堡市,这里也是德国老牌汽车企业大众集团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市位于德国西北部,仅有12万人,却有3座大型足球体育场,以大众汽车竞技场(Volkswagen-Arena)主场的德甲球沃尔夫斯堡队也早已为中国球迷所熟悉。沃尔夫斯堡队1997年升入德甲,是一支中游球队。08/09赛季,沃尔夫斯堡队在冬歇期后表现神勇,打出10连胜的佳绩,赛季末首夺德甲冠军。沃尔夫斯堡队主场醒目地悬挂着这样的标语:“足球是一切,足球是未来,足球是希望”。

习近平与小球员们

志丹县的小球员此次德国行将首先在维尔哈恩教练的带领下,在沃尔夫斯堡进行一系列训练,参观当地博物馆,在感受足球魅力的同时了解德国历史。随后,志丹县青少年足球队将和沃尔夫斯堡U12青少年队在德国首都柏林进行一场友谊赛

李小林与“彩虹桥工程”

该活动的发起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表示,希望该项目能够为中德少年足球的交流搭建一座友好的桥梁。

由迪士尼英语出资的“迪士尼农村英语教师培训”

李小林是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现任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3月14日,李小林在故乡湖北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园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后,李先念有一次在饭桌上对孩子们严厉地说:“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时至今日,李家的4个子女没有一个人下海。

习近平、蔡振华等人观看小球员训练

“彩虹桥工程”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2012年10月发起的,由会长李小林亲自领导。这个工程的内容是组织在华跨国公司,发展、帮助贫困老区教育。观察者网浏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网站,发现“彩虹桥工程”曾承办过的活动有:

迪士尼农村英语教师培训。时间:2013年3月28日至4月3日;地点:湖北省红安县桂花园酒店;培训方:两位外交学院英语系副教授与两位迪士尼英语的两位专业培训师;学习方:湖北省红安县教育局选派的32位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培训内容:英语语音语调、英语学习方法和英语教学方法。

星巴克乡镇村青年领导力培训。时间:2013年5月7日至5月10日;地点:湖北省红安县桂花园酒店;培训方: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中心王晓莉、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刘永功两位教授和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三位企业高管;学习方:红安县政府选派的50位乡镇村杰出青年领导干部。

2013年10月31日,“彩虹桥工程”来到陕西省延安市,22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47位高管出席了“彩虹桥工程延安行”启动仪式。此次志丹少年足球队的德国行便是由大众汽车集团出资。

习近平访欧洲四国:三次“接触”足球

3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荷兰国王安排的国宴。在国宴上习近平遇到了荷兰传奇球星范德萨。习近平微笑与范德萨握手说:“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范德萨向习近平表示,荷兰在培养青少年球员方面经验丰富,愿意和中方寻求合作。

3月27日,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在巴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还有刚刚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阿兰·佩兰先生。中国广大球迷对他寄予了热切期待,我祝他好运。”

小资料:志丹县与刘志丹

志丹县,史称保安军、保安州、保安县,位于延安市西北部,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的故乡,被誉为中国革命的“红都”。刘志丹(1903-1936)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5军参加东征战役,在晋西北迭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现属柳林县)战斗中英勇牺牲。1936年,中央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以示永久纪念。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