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警方驱离反核四示威者 反服贸学运领袖被带走

来源:综合台湾媒体报道

2014-04-28 10:37

据台湾媒体报道,昨天(27日)下午,台湾上万名反核民众如约上街游行,占据台北主干道忠孝西路、中山南路等地,台北车站周边交通瘫痪。台北市警方今天(28日)凌晨开始驱离占据忠孝西路的“反核”群众,2时40分左右,忠孝馆前路口先人车逼近,接着喷水后逐一动手抬人,2时58分再度喷水,以水车喷强力水柱驱离静坐在忠孝西路的反核四群众,民众不断高声尖叫、抗拒表示自己站在“人行道上”,警方无权赶他;躺在地上的也大呼“停建核四、还权于民”。

此后警方又逐一抬走示威者,今天清晨5时许,台北警方已将反核四示威群众推进到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口,人数也缩减到约100人。天亮后,部分原已离开的“反核”民众,闻讯又赶回来现场,使得人数有增加的趋势,双方在僵持一段时间后,警方采取攻势,准备驱离为首的广播车,于是与群众再度爆发拉扯。而在清场前,警方曾经试图劝导民众离开,数名警员陪同一名女警用大声公向群众广播:“各位的要求已获得回应,忠孝西路交通瘫痪造成广大民众的不便,希望大家赶快回家,把道路空出来。”但警员就被民众叫骂,并以反核口号回应,劝喻没有成效,警员短暂逗留后离开现场。

警方指出,昨晚一度有八千多人在忠孝西路聚集,至凌晨仍有数百人不肯走。台北市长郝龙斌晚上预告会在星期一市民上班上学前清场,确保交通回复正常。身兼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与“行政院长”江宜桦、以及国民党执政县市的首长,昨日举行闭门会议后决定核四电厂暂停施工,直至举行公投决定是否恢复兴建。

太阳花学运2名学生领袖林飞帆、陈为廷参与静坐被警方带走

林飞帆遭警察强制抬离

被警方抬走的民众包括领导反服贸太阳花学运的林飞帆及陈为廷。林飞帆全身被水柱喷湿,招牌眼镜上也布满水珠,遭警方带上车时频频发问“所以现在是逮捕我吗?”

由于林飞帆和旁边的示威者手勾手躺在地上,不断高喊反核、以及要求警方不要推撞的口号;有示威者以雷射笔射向警方指挥车,试图干扰清场行动。警方一度无法将他带离现场,只好以2名员警左右包夹、费了一番功夫才把他抬起,时间约在3时7分。林原本不发一语,后来不断重复念着“废除核四”。

林飞帆被警方带上警备车,奋力坐在车门口不愿上车,频频发问“现在是用什么名义逮捕我?”警察说“妨碍交通,请问你离开不离开”;林再问“所以是逮捕我吗?”警察没回答,说完“现行犯”就强力将人拉上车,还大吼“你不要打人喔”,随即关上车门。

林飞帆稍早也在脸谱网发布从警备车上往外拍的照片,写道“和陈为廷被带上警备车,我们平安,但台湾并不平安。”

同样被逮捕上警备车的陈为廷则表示,他被3、4位警员拖离,结果头被踢中,右侧太阳穴十分疼痛。目前2人都还被隔离在警备车上。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

路人对反核示威者竖中指:“真是一群暴民!”

据《海峡导报》报道,当反核民众在忠孝西路高呼口号时,一名中年男子隔着栏杆连续向游行人群比中指,“暴民”、“真是一群暴民”,他妻子则拉着他胳膊,示意让他不要挑衅。男子的行为招致了周围反核人士的不满,“你说谁‘暴民’呢,×你娘”。在妻子的劝阻下,男子最后离开现场。

这名男子气愤地告诉导报记者,反核就反核,现在都反到忠孝西路上来了,导致交通瘫痪,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他们不是暴民谁才是暴民”?

综合《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消息

责任编辑:李倩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