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到省级信访局登记 访民赴京越级上访被劝回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5-05 15:17

昨日(4日)是国家信访局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定门内西街甲2号的国家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室探访,现场发现一反应征地问题的访民,因未到省级信访局进行登记被劝返。

4月23日,国家信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提出,从今年5月1日起,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

据国家信访局工作人员介绍称,从五一开始,信访局就不再接收越级上访的材料,所有前来递交上访材料的人员,需要经过省一级信访部门登记,如果没有,就会被劝离。

未到省级信访局登记 一访民被劝离

4日上午9时,在国家信访局接待大厅门口,以往熙熙攘攘人挤人的排队场面已经不见,只有十余人各自手里拿着材料,等待安检。

正在一旁维护秩序的保安说,今天是工作日人来得最少的一天了,以往刚天亮就会来一大帮人开始排队,队伍从街头排到街尾。

5月4日上午,国家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室外,大部分用于排队的栅栏已经空了。

国家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五一开始,信访局就不再接收越级上访的材料,所有前来递交上访材料的人员,需要经过省一级信访部门登记,如果没有,就会被劝离。

如何证明上访者已经在省级信访部门反映过问题呢?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所有上访者进门后,会经过安检,同时刷身份证。刷完身份证,系统会显示出信访记录,如果没有在省级信访局有过登记,工作人员就会将其劝离。

5月4日上午,一位来自内蒙古赤峰的访民吴悦鑫(化名),来到国家信访局反映家乡的征地问题,因为未到省级信访局进行登记,被工作人员劝离。劝离时,工作人员还给她递上一张蓝色条子,上面除了写着此次《办法》的规定外,还详细介绍了逐级上访的流程。

逐级走访办法解释 卖5元一本

国家信访局大门口的宣传栏新张贴了一张蓝底的《办法》。《办法》共17条,其中明确提出,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上级机关不予受理,并引导来访人向依法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同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下级有关机关。最后一条写着“本办法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

宣传栏正对面是排队导流的绿色铁栏杆,中间挤满了拿着材料包的访民。

4月30日,在国家信访局附近的“上访集市”摊位上,一本印有“我国明确5月1日起不再受理越级上访”字样的小册子,国徽下标示着2014年4月24日的日期,以5元一本的价格进行售卖。里面分为6页,完整收录了一家报社对这一条例的报道和解释。对于5月1日起信访人应采用何种方式、以何种步骤提出诉求、6种不予受理的信访情况、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访接待部门仍可受理的前提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解答。

4月30日,仍有不少上访民众在排队。

来自河南的郭盛说:“五一过后再来就没用了,他们不接待,也不会面谈,好多在这里呆了很长时间的访友们都准备走了。”访民中有一些人乐观地分析说,政策变化后,地方会对案件处理加快速度,但也有人对地方处理上访案件持悲观态度。

女儿在北京上班,郭盛有借宿的地方,所以他准备留在北京“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各方面案件处理情况。

国家信访局接访室门前,一位民众正在阅读逐级走访办法。

假期末大门紧闭 无人上访

5月3日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4时许,国家信访局接待中心的门口,大门紧闭,原先的岗亭和保安也都不见了踪影。周边只剩下其他单位的一两个保安站岗执勤。

记者在接待中心门口观察的近半小时里,只出来一位年轻的保安。

他告诉记者,五一劳动节这几天都没人上班,也停止了信访接待。

他用手指给记者看,如果是上班时间,原先接待中心门口的栅栏一大早就挤满了人,晚些时候来的人可能等上一整天都交不了材料。有些访民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就开始排队。

责任编辑:陈碧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