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峰会合影领导人该怎么站位?中美领袖站中间

来源:新浪

2014-05-12 16:54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峰会)第四次峰会将于5月21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各国领导将拍摄合影。有趣的是,领导人合影也有一套门道,中美领导人常常站在第一排中间位置,而平日风光无限的国际组织领导人只能“靠边站”。

以下为《国际峰会合影的站位大法》(文/孟秋)

假如您是某个国家领导人,让全世界认识您的最好机会自然就是参加某一次国际峰会。这绝对是能够让您瞬间曝光率大增,有可能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的最佳机会。当然,并不是所有峰会您都能够挤进去。例如,如果您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的八国峰会大门就算是彻底给您关上了。所以,曝光率大增的第一要素,首先要学会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样才会有人捧场。

韩国勇当主办国

2010年G20峰会

学会捧场只是走向世界焦点的第一步。成为万众瞩目的人物,当然是要在与会所有领导人的集体照当中牢牢地占据中心位置。假如不幸您的国家经济实力和领土面积都有限,很遗憾您多半情况下都得靠边站。这是国际领导人合影规则铁律,除非您可以全力推动您的国家成为国际峰会的主办国。按照集体照的拍摄规律,国家无论大小,主席国领导人一定要站在所有领导人正中间。在这方面笔者建议您向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好好学习。

韩国的国际地位既非“金砖”,也不是“八国”。依靠“汉江奇迹”,20国集团的集体照里,李明博虽能站在第一排,却总是边边角角。幸好有2010年20国集团首尔峰会,他一下站在镜头正中,好好风光了一把。2012年的核安全峰会在首尔召开,即将离任的李明博又一次获得机会,站在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领导人正中央。不知道这位总统生涯算不上成功的大总统是否会有“童子无知躬逢盛筵”的战栗之感?

对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领导人,成为峰会主办国机会并不多。假如您是日本首相,不要以为自己体量比韩国高一个级别就常常可以在各种场合里嘚瑟。20国集团峰会集体照里日本首相的待遇一点不比韩国好。这个峰会一般都排成三排。日本首相几乎每次都站在第二排。第一排的主角一半以上是美国、中国、法国、阿根廷、巴西和俄罗斯这些身板厚实的大国。日本只能和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这些西方中等发达国家站在一起。集体照当中经常有个儿高的领导人抢镜头,于是站在第二排的很多矮个儿领导人只好悄悄泪奔。笔者不知道日本首相是否会因此泪奔,但是相信他们心中肯定还是比韩国总统有点优越感—好歹日本还能和“西方中等”相提并论,而且还能参加韩国所不能参加的八国峰会。

日本“累感不爱”

2014核安全峰会

其实,日本这点优越感真没法拿到八国峰会上去炫耀。笔者调查了八国峰会自2006年以来的六次集体合影,日本首相有四次不是靠左就是靠右,无论如何无法挤入八国领导人合影最中间的那“核心四国”。在最近才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合影当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站在第二排,这对于日本这个世界上唯一遭遇到核武器打击的国家来说,那种感觉一定是“累感不爱”。

因此,您必须长点志气,尽量提升自己,不要选择韩国或者日本首相作为您的学习对象。根据上述简单统计,八国集团合影中的核心四国当中除了每年更换一次的主席国,美国总统是雷打不动的成员国之一,俄罗斯也经常位于核心四国当中。另外一个国家大概很多朋友猜不到:居然是法国。六次合影,法国总统一次不漏地成为“核心四国”之一。所以,如果您要是有更加远大的志向,您完全可以指望自己cosplay一下法国总统。不论是萨科齐还是奥朗德,他们在拍集体照的时候显示了自己超越本国实力去争取镜头的决心。

当然我相信您最羡慕的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不但总能站在中间或者第一排,而且身材高大,从不担心因为自己个头差一点而被别的领导人一个大脑袋给遮去大半。美国是世界的一哥,走到哪儿去都有人给面子,因而只要有它参加的峰会,正统的做法一定是给它的领导人在中间留一空位,大部分情况下正在主席国领导人的旁边,摄影记者的镜头中构图绝对最完美,美国总统的曝光绝对最准确,表情也绝对最有领导范儿。

2009年G20峰会

2013年G20峰会

唯一的遗憾是有时候外交人员里也会有个马大哈。比如说,20国集团2009年伦敦峰会就把奥巴马弄到第二排去了。虽然也很靠中间,但是毕竟没有给总统全身照,想必美国国务院礼宾人员因此吃了一瘪。这也是可以理解的。20国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实在太多,拍照时稍微走错一步便只好将错就错,好在也无伤大雅。反正后来的20国集团峰会似乎再没有出现类似情况。哦对了,您千万记得不要一个不小心cosplay了美国国务卿克里,那在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上您就只能出现在第三排的最右边了。您的级别比在场的人都低,怪不了谁。要怪恐怕只能怪那个强行关了政府,弄得总统都没法出门的美国国会吧!

美女政治家总是第一排

2013APEC

如果您觉得成为美国总统也会偶尔因故无法全露峥嵘,不能展示您出色的镜头感,那么还有另外一种选择。您可以选择成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在20国集团峰会合影当中,克里斯蒂娜总是站在第一排,一时间风光无限。这位女总统的衣柜据说有95平米之大,因此带来惊人气场。德国的默克尔总理在2009年的时候还一度和克里斯蒂娜靠得挺紧,之后便默默拉开距离,想必是觉得不能委屈自己吧。

如果您觉得克里斯蒂娜打扮太有范儿不好学,笔者建议您可以化身成为泰国的英拉。根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的衣着传统,领导人们每次都穿上一套漂亮的主办国民族服装。英拉每次与会总能穿上一套光彩夺目的新衣站在第一排。无需别的领导人出面,她本人就是个能撑起品牌的衣服架子。唯一可惜的是她出席峰会的场合不多,而且最近泰国的情况似乎不太允许她经常出席类似活动了。不过江山代有才人出,既然国际峰会合影里总有美女政治家站在第一排,也许您还会有别的机会也难说……

中国领导人永远站中间

笔者翻了好几十张国际峰会照片,从20国集团找到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再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愣是没找到一张中国国家主席站在焦点之外的照片。不论哪一届的我国领导人,一定微笑着站在主席国身边,或者本身就是主席国,绝不存在“右数第一”或者“左数第一”的情况,就连“左数第二”之类的情况都几乎都没有,除非是“金砖五国”这样小规模的会议实在排不开。

还要最后友情提示一下,您最好不要选择成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或者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或者什么气候变化以及核能开发组织的头头。虽然这些头衔也算得上名动天下,而且几乎一次不落地参加了八国集团峰会或者20国集团峰会。不幸的是国际合影当中的另外一条铁律是国际组织领导人永远“靠边站”。所以他们在八国集团峰会当中永远站在两边,在20国集团峰会当中也站在两边或者第三排。在核安全峰会当中潘基文排在左数第五位,已经是少见的“优待”。万恶的摄影师们往往把他们拍得像一堆酱油众。在事实上国际组织与会的大部分时候也的确是打酱油的。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