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入“2014亚信峰会时间” 千名武警增援巡逻

来源:东方早报

2014-05-16 15:28

“大件箱包必查、大容量液体必查、各种编织口袋必查、可疑人员必查。”从昨天开始,上海轨道交通安保工作全面升级。武警战士将增援核心车站和重点车站,实现军警联合跨站武装巡逻。武警上海总队担负的亚信峰会期间警卫、守卫、道路设卡、社会面武装巡逻、反恐机动备勤等各类安保勤务已调整到最高等级。除此之外,30万名平安志愿者走上街头,正式参与到亚信峰会安保工作之中。

武警上海总队浦东新区支队举行主题为“亚信安保树形象、浦东卫士铸忠诚”安保誓师动员大会

千余武警增援轨交巡逻

昨日8时20分,轨道交通人民广场站已进入早高峰人流密集时段,抬眼望去,在每个出入口均有两名武警战士在执勤,哨位上还配备防爆钢叉、防爆毯、应急棍等器材,哨兵精力集中严密注视过往客流的一举一动。

根据部署,亚信峰会期间武警上海总队派出千余名官兵协助铁路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在人民广场、徐家汇、世纪大道、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等70余座重要轨交换乘枢纽出入口维护秩序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从昨天起到22日,684名武警战士增援轨道交通协同开展安保工作。轨道公交总队巡特警50人带领150名武警战士,围绕104座核心和重点车站的25个巡逻区段开展军警联合跨站武装巡逻,每个军警巡逻小组由1名特警和2名武警战士组成。

在耀华路站等11座核心车站的出入口,有270名武警战士按每个出入口2名武警进行值守警戒;在徐家汇站、上海南站站等22座重点车站,则有264名武警在高峰时段加强客流疏导,平峰时段开展站区巡逻。

2014年5月15日,上海轨交8号线耀华路站,民警牵着搜爆犬在检查一名乘客的行李

大容量液体编织袋必查

除了警力增加,安检等级上也有所提升。在坚持“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安检原则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大件箱包必查、大容量液体必查、各种编织口袋必查、可疑人员必查”的“四个必查”要求开展安检工作,并提高民警安检点督导时间和频率。

记者昨日在轨交1号线徐家汇站看到,每个安检口都放置有防爆盾牌和防爆桶,安检员正在仔细检查乘客的行李,巡逻民警则在附近巡视。民警张非凡坦言,徐家汇站出入口众多,工作起来必须更加仔细。

据轨道公交总队负责人介绍,峰会期间轨交安检将进一步提高对小包的抽查力度,以及加强对可疑人员与可疑物品的抽查力度。“每位乘客遇到检查的概率肯定提高了。”

一位乘客表示,与以往相比,地铁工作人员对安检程序的要求更为严格,“基本上每包必查”。多数乘客对此表示理解,有的则表示:“包里又没有违禁物,接受一下检查也没什么好紧张的。”

4万志愿者驻守出入口

警方加强管控的同时,轨道交通群防群治工作也相应展开。从昨天起到22日,4万名平安志愿者将在轨交区域328座车站969个出入口,按照一口两人进行驻点守护,协助开展轨道交通秩序维护。

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在驻点守护过程中,密切观察进站乘客是否携带可疑、危险品,同时注意发现混迹在进站乘客中违反季节穿着、神色明显可疑的人员;及时拦截、劝阻携带汽油、烟花爆竹等可疑危险物品的人员进入车站,做好轨道交通严禁携带违禁危险物品进站的教育宣传工作。

对于携带汽油、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且不听劝阻执意进站的人员,志愿者要边劝阻边跟随至安检点,并及时报告车站民警、保安。遇到乘客问询或求助,志愿者将热心解答、热情服务。

轨道公交总队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措施都为确保轨道交通在亚信峰会期间绝对的安全,更是为了确保每位乘客出行的平安。

“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昨日0时40分,静安寺久光百货附近马路上人流渐稀,但商场对面一辆武警防暴车依然警灯闪烁,车前3名武警战士荷枪实弹,呈三角队形对周围情况进行驻点守望。

武警上海总队介绍,社会面武装巡逻勤务是最先调整到最高等级的勤务。调至最高等级后,人民广场、中山公园、静安寺、五角场等繁华地段和重要商圈的武装巡逻延长至后半夜。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上海南站等重要区域实施昼夜巡逻,浦东、虹桥机场装甲车24小时驻守。

负责静安寺防暴车的定点巡逻组组长李达说,目前该组的巡逻时间为凌晨1时,巡逻哨兵一天有17个小时身处一线巡逻哨位,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相比常态条件下巡逻,一级加强巡逻勤务除了时间上的延长之外,巡逻力量、巡查力度较平时也随之增大。

早报记者从武警上海总队获悉,武警上海总队每天出动67个联合车巡组、164个联合步巡组、20个防暴车驻守组、25个防暴车和装甲车巡组担负社会面武装巡逻任务,采取步巡、车巡和防暴车驻守三种形式,巡逻区域遍布全市各个区县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要部位,随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一站3哨24小时站岗

5月13日14时,上海市公安局安亭检查站内,途经车辆正接受现场交警的抽检,在民警身后,6名武警官兵手持步枪,2人一组在检查站前后三处哨位巡视。

“凌晨2时,查到一名有吸毒史的女子,上午又查获两把砍刀。”负责该站驻防的武警上海总队五支队八中队队长肖云光介绍,他们24小时执勤,分警戒组、巡逻组、堵截组三个哨位,协助检查站民警处理突发事件。“一旦发现有犯罪分子、不配合检查的人员,我们将持枪上前与民警一起检查。”

亚信峰会期间,武警上海总队主要担负G40沪陕高速、G50沪渝高速、S26沪常高速、S32申嘉湖高速、G50沪渝高速、G15沈海高速等近30个市境道口布控任务。

在此期间,武警将24小时轮班守护在各卡点,采取实枪实弹上勤。每个卡点配备连接式警棍、警棍、盾牌、防暴头盔及警用抓捕器、防爆毯、阻燃毯、应急灯、警戒带等装备器材。担负道路卡口武装警戒、协助公安民警排查可疑车辆和人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等任务。

遇非常恶劣情节可当场击毙歹徒

武警上海总队五支队十一中队,负责S32申嘉湖高速收费站,地处沪浙分界处。中队长鲁军军昨天透露,自5月10日执勤至今,成功堵截9辆闯关的车辆,查获9名吸毒者,4名网络通缉犯。

早报记者:此次值勤前,你们有特别准备吗?

鲁军军:我们进行了专门训练,假设了一些值勤期间会遇到的各种情况,例如车辆闯关、发现在逃不法分子等。

早报记者:遇到过突发事件吗?

鲁军军:5月12日7时38分,一辆贵州牌照的轿车在民警检查时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逃脱,两名武警战士立即随民警一起乘车追击,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携枪追击。后经调查,司机是无证驾驶。

5月15日13时10分,一辆轿车在抽检时,车上两名男子神情紧张,不肯出示身份证,两名武警战士立即持枪上前,两人才乖乖拿出身份证。后民警通过身份证查实发现,两人都是网络通缉的诈骗犯。

因为我们是持枪执勤,如果遇到情节严重,在向上级申请后可以开枪。若情节非常恶劣,可以当场击毙歹徒。

早报记者:哪个时段容易发现问题?

鲁军军: 通常集中在上午9时到11时,下午4时到6时,可能是因早晚高峰车流量大,抽查的车辆多,就会发现更多的问题。

早报记者:发现的比较多的问题是什么?

鲁军军:有很多车辆会携带管制刀具,最多时,一辆车能查获三四把砍刀。5月15日,中队在莲丁检查站执勤的武警协同检查一辆轿车时,在车上查获一把刀具,另发现一杆仿真的土枪。

早报记者:在执勤时,遇到过跟预期判断不一致的情况吗?

鲁军军:查获的吸毒分子比预期的多。所以每天都会跟战士们强调,执勤期间绝不能马虎大意。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