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在《人民日报》撰文:马中友谊经受住了MH370失踪考验

来源:人民网等

2014-05-30 17:34

5月3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马中友谊恒久不变》的文章。文章称“再坚固的友谊也会遭遇不期而至的挑战”,并认为马中友谊经受住了MH370失踪的考验。纳吉布于5月27日至6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双方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交换意见。李克强说,希望马方发挥好主导和协调作用,尽快制定新的搜寻工作方案,找到飞机下落,认真开展事件调查。同时继续做好中国乘客家属的相关服务工作,回应他们的合理诉求,使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双方一致主张通过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问题,避免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切实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文化、科技、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宣布在广西南宁、马来西亚槟城和哥打基纳巴卢设立总领事馆。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0日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席2014北京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纳吉布建议加强马政府在中国设立高级访问研究学者席位,并提升其水准;他还建议加强出版翻译工作,尤其是加强古典名著的翻译,加强两国学者交流合作,定期派遣学生、学者互访,加强社会文化和人文交流。

纳吉布说,今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1974年5月,他的父亲拉扎克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时曾访华,也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马来西亚领导人,见到了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并签署了中马建交联合公报。今天他又带着自己的儿子访问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为纳吉布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马中友谊恒久不变》全文:

40年前,我的父亲、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尔•拉扎克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那时,马来西亚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国家,取得独立才不到20年。马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一个重大事件——事实上,马来西亚也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东盟国家。

40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马来西亚已经从农业主导的国家蜕变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化国家,并且在努力成为发达国家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中国的变化也超乎想象,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一个新的、多极化的国际秩序中崛起成为一个大国。马中两国以及我们所处的世界都在发生巨变,但有一点是恒久不变的,那就是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这份友谊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如今,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060亿美元。马来西亚和中国双边投资成就空前。2013年中国对马来西亚的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9.2亿美元。中马两国联合建立的两个产业园区——广西的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的关丹产业园区吸引了巨额投资,并为两国人民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

马中两国民间交流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群体确保了马来西亚始终同中国保持一种特殊的联系。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抵达马来西亚,正是两国友谊的最佳象征。如今这两只大熊猫愉快地生活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成为马来西亚公众热议的焦点。

当然,再坚固的友谊也会遭遇不期而至的挑战。载有154名中国乘客的马航MH370航班失踪,就是一个挑战。这一悲剧对马来西亚来说尤其难以承受。我们第一时间对机上中国乘客的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面临前所未有的谜团,马来西亚启动了人类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搜寻行动。即使在这样的艰难时刻,马中两国友谊仍然经受住了考验。

自MH370客机失踪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就密切合作,双方有关部门官员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政府在国际调查团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我们不断缩小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的搜寻范围。

我对于中国在搜寻中所作出的贡献深表感谢。这既包括具有专业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人力投入,也包括派出飞机、船只参与搜救的物力投入。对于很多国家在MH370事件上提供的帮助,马来西亚都十分感谢,例如领导珀斯搜救行动的澳大利亚。但是,我们尤其对中国心存感激,因为没有中国的帮助,我们将难以在搜寻方面取得进展。马方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密切合作,继续尽全力开展下阶段搜寻和调查工作。

再过40年,到本世纪50年代,我们将进入“亚洲世纪”。届时,中国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马来西亚也将成为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到那时,我仍然怀有和现在一样的坚定信念: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恒久不变。我坚信,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未来将不仅是好朋友,还将是共同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好伙伴。

相关新闻

澳大利亚搜寻马航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29日发布声明说,对探测到声学信号区域的搜索已经完成,该区域可能非马航370航班最后所处地点。

声明称,自“蓝鳍金枪鱼”开始参与搜索到任务截止,未发现任何飞机残骸迹象。

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对马航370航班的搜索仍将继续。接下来将在南印度洋划出一个沿南部弧线分布的6万平方公里的搜索区域,通过深海调查绘制出该区域的海底地图,之后由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海底搜索。

责任编辑:宙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