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第7次访华首站成都 或向成都大厨学炒宫保鸡丁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7-06 05:28

据中新网今日(7月6日)凌晨报道,7月5日23时45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乘坐的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式开启其本次中国之行。此次是默克尔作为总理第7次访华,将持续至8日。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会见会谈,她还将参观天坛,在清华大学做演讲。值得关注的是,默克尔在成都期间有可能前往成都一家农贸市场买菜,并向成都大厨学做一道有名的川菜——宫保鸡丁。

5日深夜,默克尔抵达成都

首次访问四川 西门子、大众等企业代表随行

此次是默克尔首次正式访问四川,并有官方代表团和经济代表团90余人随行。在川期间,默克尔将与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面,出席“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参观成都一所民办社会工作中心,并前往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考察。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选择成都是和中国发展西部战略相呼应。中国经济发展战略重点正在从东部转向西部。他认为,西部经济最有活力的就是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在成都我们已经有很多德国企业,比如大众和西门子,但同东部尤其是沿海省份相比,西部的德国企业数量仍然较少。所以默克尔总理到访成都,正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一个信号。

柯慕贤大使也介绍到,默克尔访华期间,双方预计会签署10项左右的协议。据柯慕贤大使透露,除了西门子和大众等德国大型企业代表随行,还有一家废物回收领域的德国企业。据德国《图片报》报道,随行企业中还包括空中客车、汉莎航空、德意志银行等企业的代表。

德国连续30多年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3年达到1616亿美元,自2009年起已连续5年占中欧贸易的三成;欧盟对华出口中一半来自德国,自华进口的1/4流向德国;中国自欧盟的技术引进有四成来自德国;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1/4,自2003年起超过英国成为欧洲最大对华投资国。

默克尔深夜抵达成都

柯慕贤已经于今年5月访问了成都,为此次默克尔行程“探路”。提到成都美食,柯慕贤赞不绝口,但他对默克尔是否会品尝地道成都美食则保密。但据外媒透露到,默克尔在成都期间,将会参观成都一家餐厅,她还有可能亲自掌勺,学炒一道“宫保鸡丁”

3月两国领导人已有会面

早在1997年8月就任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部长时,默克尔就曾访问过中国。此前,默克尔以总理身份已经6次访华,分别是2006年5月、2007年8月、2008年10月、2010年7月、2012年2月、2012年8月。她也成为当代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

2007年8月27日,北京,默克尔抖空竹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与默克尔在半年之内进行的第二次会面。今年3月,习近平出访了德国,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8年来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时默克尔和先生邵尔在总理府官邸私人宴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这也是这位德国女总理第一次用这样私密的方式来接待客人。

在北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陪同默克尔检阅三军仪仗队。默克尔将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此外,李克强总理将和她一起参观天坛公园,并和中德两国的中学生代表见面,以庆祝2013/2014中德语言年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