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地震最新消息:舍身救灾武警战士谢樵失踪4天后遗体找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8-08 12:17

云南地震最新消息:央视记者从边防部门获悉,今天上午,失踪4天的武警边防战士谢樵遗体被搜救人员从堰塞湖中打捞上来,确认谢樵已经牺牲,向这名舍身救灾的24岁边防战士致以敬意和哀悼!

8月2日,云南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解放军和武警战士迅速投入抗震救灾。4日13时许,24岁的谢樵纵身跃入龙头山镇牛栏江堰塞湖游向对岸,寻找失踪群众。但无情的落石从山上滑落形成漩涡,他被一块石头击中,两只胳膊在水面挣扎了一阵,消失在了水中,随后一直下落不明。

这是谢樵在跳入堰塞湖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鲁甸6.5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迅即成立救援队赶赴灾区,作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一名普通中士,谢樵被编入救援队。

4日上午,谢樵所在的救援队成为第一支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光明村的救援队伍。

从垮塌的民房里救人,在被塌方掩埋的路基上运送伤员……手拉肩扛,在光明村通往山下的道路上,谢樵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往返近40次。

这是一段充满危险的山路。山体滑坡始终没有间断,短短一个上午,就有四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身亡。

搬开不断落下的山石、转运遇难者的遗体、沿途疏散身处困境的群众……在最危险的地方,谢樵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奔跑着、坚守着。

当天下午13时,已经不间断奋战了一个上午的救援队接到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的求救。

刘远玉告诉救援队,说他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导致的泥石流,村子受灾,很多人都失去了联络,他的妻子张仲巧也没有消息,但是手机始终都有信号。泪流满面的刘远玉恳求救援队的战士们通过横亘在光明村和大林村间的一条河帮他找寻妻子。

人命关天!救援队迅速组织力量按照灾民指示的路线向大林村疾进。

1个小时的急行军,谢樵和战友们终于看到了河对面的大林村。此时此刻,暴雨倾泻而下,不远处的山体滑坡,滚落的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车在河水中不断聚集,河流形成了一个规模越来越大的堰塞湖,挡住了队员们进入大林村的唯一去路。

战友们至今还记得谢樵当时说的话。

“我们就是来救人的,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

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跳入浑浊的水中奋力向对岸游去。在距岸边仅5米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一轮余震袭来,一块巨石从山上滑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一个深深的漩涡。岸边的战友们还未来得及呼喊,就看到谢樵被一块石头击中,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挣扎了一阵,猛然消失在了水中。

“谢樵,你在哪?”

暴雨中的堰塞湖畔,到处能听到战友们的呼喊。

寻找谢樵,让救援队每个人心中焦急万分。

救援队组织官兵开展了全力搜救,消防部队和许多救援兄弟部队也开始帮助寻找这名消失在水中的年轻战士。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而谢樵依旧没有音讯。

谢樵参加救助活动(资料图)

1990年出生的谢樵,5月12日刚刚度过了自己24岁的生日。在战友们眼中,他是个英俊但又有点腼腆内向的小伙子。

“对我们的玩笑,他很少附和,只是很配合的笑。”边防总队医院宣传干事马静在进入灾区时恰巧和谢樵同乘一辆救护车,“车上他终于答应,要在医院的晚会上边唱边跳一曲《小苹果》。”说到这里,马静的眼里闪烁着泪光。

“星期六又上了一天班,星期天又上山挖了一天药,刚回单位就接到命令去救灾,确实有点累。”这是谢樵跟马静说的最后一句话。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