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侨界呼吁香港抵制“占中”行动 呼吁香港政改平稳推进

来源:中新网

2014-10-05 09:07

中新社10月4日电 香港一部分人发动的“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自9月28日登场以来,香港的社会秩序和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干扰,香港的经济和金融遭受严重损失3日在旺角还发生“占中”参与者和反“占中”人士冲突。对此严峻形势,海外华人、侨界纷纷发公开信呼吁香港同胞抵制“占中”行动 ,谴责“占中”行为破坏香港法制、搅乱社会秩序,呼吁还香港安定与和平。

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严重干扰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和民众生活

针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近日举行“占领中环”非法集会,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侨学界4日发表公开信,呼吁香港同胞本着爱国爱港,守法理性的态度抵制“占中”行动,并规劝参与者复工、复课,使这场风波尽早平息。华盛顿地区侨学界在《致香港同胞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占中”风波给香港的社会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对此深表关切。并呼吁香港同胞本着爱国爱港,守法理性的态度抵制“占中”行动,并规劝参与者复工、复课,使这场风波尽早平息,让学校、交通、生计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公开信说,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严格遵循“一国两制”的承诺,在基本法的框架下积极推动香港民主制度不断向前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行政长官普选的决定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而英国统治香港期间28名港督均由英国政府任命,香港连形式上的民主从来没有享受过。

公开信指,民主诉求的表达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但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美国曾发生的所谓“占领华尔街”运动曾扩散到美国许多城市,一样遭到严格清场,违法者受到逮捕和法律制裁。公开信最后说,恳请香港同胞明辨是非,珍惜民主,并规劝参与“占中”的市民和学生认清组织者的真面目,尽快复工、复课,恢复社会秩序。

针对香港少数激进团体发动的“占中”运动,近日,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了成功实践,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现在香港极端反对派不断兴起分裂祖国的风浪,且不惜以违法“占中”相威胁,把水搅浑。他们所争的只是一己之私,极大地阻碍了香港的发展。“如果用违法行为来威胁就可以得逞,那香港将永无宁日。这是我们旅居英国的华侨华人所不愿看到的。”邓柱廷说。

邓柱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出炉,旅居英国的华侨华人对此表示积极支持。毫无疑问,香港距离普选又近了一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关系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他表示,英国华侨华人来自香港的移民占有很大比例,我们拥护和支持中央政府这一决策,也将为香港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一”黄金周期间,“占中”造成香港一片混乱,旅游业大受影响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李文兴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有诚意、信守承诺及积极地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并在聆听港民主诉求的同时,平衡国家安全和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等要素。

李文兴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没有反对任何民主党派人士入闸参选,特首候选人必须爱国爱港,必须拥护《基本法》的规定合情合理。我们赞同行政长官候选人人数定在2至3人,认为是符合选举成本的安排,过多候选人或需要设立多轮投票,导致公帑及资源浪费。提名委员会按照上一届特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方式等,符合香港实际利益。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说,民主的诉求只能在法治的框架下表达,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破坏社会秩序、民生和经济活动的违法行为。

吴惠秋说,“占中”行动给香港社会造成动荡和经济损失,希望走上街头的学生和民众能以香港民生为重,珍惜香港来之不易的稳定和繁荣,不要受少数恶意破坏人士的挑唆和鼓动,在特区政府的引导下和平和理智地撤离,还香港一个安宁与和平。

加拿大华人投资与企业家创会会长彭先民说,中国中央政府对待香港在政治上很讲信用,严格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在此问题上迄今为止从没有任何动摇和改变。彭先民说,香港乱了对香港人民没有什么好处。希望香港人民要站在有利于香港正常发展的角度去判断和行动。希望通过正常渠道沟通与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尽快让香港恢复秩序。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在当地媒体发表紧急呼吁书,呼吁“占中”发起者立即停止行动。呼吁书说,只有香港繁荣稳定,港人才能安居乐业。

针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一部分人近日举行“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海外华文媒体纷纷发声,谴责“占中”行为破坏香港法制、搅乱社会秩序。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华文日报《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近日发生的所谓“占中”运动“绑架”了香港的经济与社会稳定,在观念上混淆视听。评论说,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选举在内的民主规则,都与其国家民族利益、国计民生现实、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任何将民主绝对化、意识形态化的倾向,都是一叶障目的盲目、危险游戏。

荷兰青年联合会主席、《联合时报》社长陈光平说,所谓“占中”这样的行为,在任何一个法制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这一事件破坏了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稳定繁荣局面,给香港乃至中国的国际形象也造成了伤害。放眼全球,没有哪个国家会纵容这种裹挟民意、要挟政府的事情发生。这种非理性的行为,最终只能面对徒劳的失败。

澳大利亚澳华文联主席余俊武非常担忧“占中”给香港的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他说,部分人士的“占中”极端及违法行为造成交通瘫痪,妨碍各行各业的正常运作甚至酿成暴力冲突,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澳大利亚华侨华人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谴责并呼吁示威者立刻停止行动。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说,“占中”行动组织者煽动一些人走上街头,霸占街道,阻碍市民行动,妨碍民众生活,导致香港股市下跌,一些银行、学校出现停业或停课。这是一个要挟行动,企图绑架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斐济华文报纸《斐济日报》发表社评说,香港一部分人占领街道、阻碍交通、扰乱中环正常秩序,刻意挑战法律。社评呼吁“占中”组织者立即悬崖勒马,还香港一个稳定繁荣的局面,同时表示绝不能容许外国人插手中国事务。

反“占中”香港市民动手清路障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