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新得主马拉拉是托派马克思主义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10 20:25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诺贝尔和平奖于当地时间10日揭晓,获奖者其中之一就是巴基斯坦呼吁女性受教育权利而被塔利班组织枪击的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

马拉拉·优素福·扎伊(普什图文:ملاله یوسفزۍ‎,Malālah Yūsafzay),又译为玛拉拉·尤苏芙札,女,1997年7月12日出生,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斯瓦特县明戈拉城的一名学生,以争取妇女接受教育的权利而闻名。

马拉拉在“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夏季学校上发言,列宁与托洛斯基头像非常引人注目

据Worldpress上的博客Shiraz Socialist描述,这位马拉拉还是一位托洛斯基派马克思主义者(Malala Yousafzai: Trotskyist heroine)。在2012年6月13-15日,一个在英国设立的托派组织“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International Marxist Tendency)在巴基斯坦的Swat组织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夏季学校,巴基斯坦全国有超过225人参加,马拉拉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无论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网站还是其他巴基斯坦等南亚次大陆社会主义活动网站,都未给出其他关于马拉拉的信息,也并不知道她在学校中的发言具体是什么。

此外,这个托洛斯基派网站在2013年3与10日发布的,《历史性的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巴基斯坦分部第32次会议上》(Historic 32nd congress of Pakistani section of IMT)一文称,该组织的雅夫德·依克巴同志带来了马拉拉的消息。文中描述马拉拉为马克思主义趋势运动的年轻同情者/支持者(the young sympathiser of the Marxist Tendency)。

“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的网站

“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于上个世纪90年代由特德·格兰特(Ted Grant)与其追随者创立,创立之前,国际工人委员会(Committee of Workers International)解体。该组织创办有一个多语言的网站,刊登以马克思主义视角解读各类世界时事的文章,该网站在大约30个国家较为活跃。

关于马拉拉的托洛斯基派马克思主义者身份,在南亚次大陆的各个社会主义网站上有不少讨论,这些网站有些文章认为,马拉拉与奥巴马等西方政要的会面让她的身份不那么“纯正”。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