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APEC领导人峰会:半个世界都和中国签署了经贸协议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1-17 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下午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记者会并讲话。据《参考消息》12日报道,世界各地媒体都对APEC会议保持了高度关注。有媒体甚至报道称,各国领导人纷纷前来中国参加APEC,阵势有如朝圣;中国几乎和半个世界都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

俄新社1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会议记者会上表示,APEC峰会通过了一系列文件,包括《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引发了世界各国媒体高度关注(图为会议现场)

宣言记录了峰会的讨论成果。它包括四部分内容:协力推动亚太自贸区(FTAAP)建立的北京路线图,共同促进全球价值链等领域合作的战略行动计划,在创新进步、结构改革和经济发展问题上加强协调和对话,以及在2025年前实现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

美联社11日报道称,通过举办峰会,中国接连不断地启动一系列可能冲淡美国影响的贸易和金融协定,试图提升其地区大国地位。

今天,在APEC峰会开幕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与会的21个成员向前推进地区经济融合并采取其他措施来促进经贸关系。这反映了北京力争在它认为美国主导的经济和安全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显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地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现场发表讲话

中国已经成为从韩国到澳大利亚等多数邻国的头号贸易伙伴,其不断扩大的经济实力可能削弱美国的影响。

APEC峰会是习近平执政后中国主办的第一个重大国际会议,世界领导人的出席给了北京一个争取更大领导角色的平台。

西班牙埃菲社10日报道,亚太地区经济体领导人10日开始在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实力光环下举行会议。中国不但是此次APEC的东道主,也是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之一。

10日举行的欢迎晚宴活动寻求展示中国的自信。11日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举行的工作会议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以及互联互通。

这些议题对APEC的所有成员,尤其是中国而言至关重要。中国将寻求利用其巨大的市场和雄厚的外汇储备继续扩大影响力。

此次峰会就像是APEC其他成员领导人前往中国的一次“朝圣”。他们会见了最近两年几乎和半个世界都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的泱泱大国的国家主席。

 

有外媒表示,APEC峰会上的其他国家就仿佛“朝圣”一样

西班牙《国家报》10日文章称,中国利用APEC峰会展示了实力,并重新确定了全球领导地位。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共同见证了中韩两国政府关于结束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会议纪要的签订。随后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次会谈,朝着已经冻结两年的中日关系的“解冻”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中国还与越南和美国缓和了紧张关系。

北京把这次峰会当做展示实力的机会。从建造庞大的建筑群以招待贵宾、到为参加峰会的21个经济体领导人举行好莱坞式的红毯欢迎仪式,再到举行盛大的焰火晚会,无不体现出用心良苦。

在峰会首日,中国外交多线开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日领导人近三年来的首次握手。但是此次会晤的意义受到谨慎评估:两国距离解决分歧依然有很长一段距离。在修复对日关系的同时,中国还与韩国就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实质内容达成一致。

虽然美国对区域贸易一体化的看法有别于中国,但是奥巴马在北京表现出了一种调和的调子。由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奥巴马显得底气不足,在北京更是展现出一种缓和态度,以期修复两国紧张关系。习近平还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两国也存在领土争端,但双方一致认为应当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李晽
APEC 亚太 亚太地区 亚太经济 亚太秩序 亚太联盟 亚太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