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采访周小平:曾在驻西藏坦克部队当修理兵

来源:解放军报

2014-11-21 10:45

此前,在微信朋友圈看过周小平的文章《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在前不久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受到习主席接见后,这个草根出身的网络红人迅速跃入主流媒体的视线。在与周小平的谈话中,能感受到他发自心底的爱国情怀,这是一个公民对祖国的责任担当,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应有的思想境界。

——采访手记

让连长头痛的调皮兵

提起当兵服役,周小平说他一辈子都忘不了。1998年,周小平参军服役,成为驻西藏某坦克部队的修理兵。

“当兵时的我,调皮捣蛋,经常翻墙出去摘野桃子吃。曾经被政委遇到,被狠狠地训斥了一顿。”提起当兵时的糗事,周小平笑得很开心。“虽然我是个调皮兵,但当兵的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走得稍快一点就会气喘吁吁,更何况参加演习,身上携带30多公斤重的装备,急行军30多公里。 

周小平说:“急行军时,脚上磨出的血泡特别疼,但又不能停下来,那怎么办?疼就疼呗,当外面的那层泡磨破后就感觉不到疼了,晚上再涂上消炎药,换双新袜子,第二天早上照样又跑又跳。”有了组织纪律观念,学会了吃苦耐劳,军营带给周小平宝贵的人生财富。

“当兵还让我养成一个习惯,那就是朝着一个目标前进,不达目标不会停,这一点很重要。”周小平说。

刚入伍时,连队组织跑400米障碍,在他看来那是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事。“我个子小,怕跳到坑里,就爬不出来了。但是呢,最后我还是完成了。” 

经历了两年的军营磨炼,周小平退伍回到了地方。但是,这个习惯一直没有变,只要受领任务,他就要想办法去完成。

思想上的一次大转折

1999年,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当年58日,北约军队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中国3名新闻工作者牺牲,20余名外交人员受伤。 

那时,周小平内心受到很大冲击。采访中,周小平坦言,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互联网的熏陶下长大的,西方文化意识形态的入侵曾给我造成很大影响。但中国大使馆被炸的那一刻,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做中国人要有骨气。 

“如果没有经历过这件事,可能我还认识不到自己有份守土责任。我刚当兵的时候,觉得要是打起仗,我才不去呢,能躲就躲。但是,当国难临头时,你必须得上。你就觉得你必须时刻握紧手中的枪。” 

这件事也成了周小平后来在互联网发表言论的一个初始源头。他说:“在和平环境中生活久了,尤其是互联网普及后,崇洋媚外的声音也多了。”于是,他在互联网上写文章呼吁,激发网民爱国情怀。

做到最好,让别人无话可说

两年的军旅,周小平选择了退伍。后来,他来到北京,应聘进入搜狐,做起网络游戏产品的市场运营。其间,他还报考了法律专业的大专自考,每天早上6点起床,子夜12点下班,很长一段时间,周小平都是坚持这样的生活作息。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就是发扬军人敢打敢拼的精神。 

谈起在北京的奋斗经历,他说,从小地方来到大都市,没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因为穿着土,曾被当成送快递、送盒饭的,被拦在写字楼下……

用怎样的方式改变现状?周小平的回答简短有力:“就是靠自己的奋斗。把所有事情做得比别人好10倍,做到最好,让别人无话可说。” 

“把别人对你的不理解化为奋斗的力量。当你做得更好时,别人对你的看法自然就变了,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只要内心足够光明,黑暗就不能向你聚拢。如果你觉得乌云压顶,那是因为你的内心还不够强大。”

专注自己的领域,做好的文化产品,这是周小平对未来的打算。 

 

周小平做客新华网(资料图)


责任编辑:梁福龙
周小平 解放军报 西藏 网络红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