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柯文哲:从医生变身台北市长 他将如何与大陆打交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1-30 13:44

昨天(11月29日),台湾地区规模空前的“九合一”选举落下帷幕,国民党遭遇大溃败。在众多县市中,最受关注的则是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以超过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20万票的差距,正式入主台北市。

早在柯文哲宣布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后,其社会声望迅速蹿升,民调支持率居高不下。从一个医生顿时成为“政治明星”,柯文哲令人意外与惊奇,其争议与污点事件人们似乎已经忘光。不禁会问,没有从政历练的柯文哲会成为台北民众期待的首长吗?我们先再认识下柯文哲。


台湾政坛红人柯文哲

卷入一系列争议案件,从名医走向政治明星

柯文哲,1959年8月出生,台湾新竹市人,毕业于台湾大学医学系,曾至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修,现为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台大医学院教授,专长包括外伤、外科重症医学、急救、器官移植、叶克膜、人工器官等。因其职业绰号为柯P(P,教授Professor之意),柯文哲为台湾器官标准移植程序的建立者,曾为台湾引进叶克膜急救方式。

柯文哲为何成为公众人物?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位名医,更因为他涉及一系列颇具争议的案件。

2006年,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市长与妻子邵晓铃夫人在为国民党辅选途中发生车祸,邵晓铃陷入深度昏迷,由柯文哲指导急救团队,以叶克膜抢救,成功救回邵晓玲。

2010年,五都选举期间,11月26日连胜文遭枪伤事件,由柯文哲负责指挥外科急救团队。在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医疗团队的照护下,连胜文复原快速,三日之后就可进食。当时外界怀疑连胜文枪伤事件是造假或夸大,柯文哲出面驳斥。

2011年8月,发生台大医院误植爱滋病患器官案,因为身为创伤部主任,也是器官移植作业流程的制定者,柯文哲自请处份,以避免实际执行移植的年轻医生受到重罚。隔年八月遭监察院弹劾,结果医界人士曾发起连署,对监察院表示不满。

2012年,柯文哲涉及挪用“国科会补助款弊案”被约谈,尽管这一弊案存在制度设计的弊端,但柯为获得补助款不实报销获取利益是不可否认之事实,是一大污点。然而,随后台湾“立法院”迅速修订并通过“会计法”修正案,蓝绿均有政治考虑,蓝营是为了“颜清标除罪化”,绿营则是为了“柯文哲补助款案除罪化”,因此这一法律条文的修订成为一次“政治分赃”,引起舆论哗然。

2012年,前“总统”陈水扁在监狱中身体状况转差,柯文哲加入其医疗团队。接受访问时,多次主张应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但未得到法务部同意。

2013年7月,陆军下士洪仲丘被虐死事件爆发,家属央托高大成法医协助调查,高法医将资料转交柯文哲研究,柯文哲发现“确实有些数据怪怪的。”

经过这一系列台湾重大事件,甚至是卷入不甚光彩争议,柯文哲没有回归专业,反而成为媒体宠儿,成为政坛“红人”,开始不断发表政治言论,为步入政坛铺路,最终问鼎台北市市长的宝座。

2013年8月6日,柯文哲赴北京参加“蒋渭水先生思想与事迹学术研讨会”

柯文哲的政治立场:否认是基本教义派,支持台湾跟大陆交往,但须深化民主价值

柯文哲政治倾向明显,被人称为“铁杆深绿”,还是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的召集人,一直呼吁让扁保外就医。民进党在此次的台北市长竞选中即本党候选人、大力支持柯文哲,不过柯文哲的政治立场又与民进党有细微差别。下面是柯文哲近年来的一些公开言论,从中可探寻柯文哲的政治立场:

2013年6月19日,柯文哲对外回应他曾脱口说一句,“当超过99%的大陆人上厕所会关门的时候,就可以来谈统一”。柯文哲重申,“我在讲那句话时,大陆听了很不爽,但这是很贴切的说法”。不过柯文哲也说,“太刺激的话不用去讲”,他提到,日前跟大陆来的一些学者讨论,台湾跟大陆的竞争当中,台湾必须更深化民主的价值,要保持在生活文化思想上的领先,才是对抗大陆最有效的工具。台湾在思想文化、政治清明、人民诚实度更高,这也是确保台湾主体性最重要的方法。

2013年8月6日,柯文哲赴北京参加“蒋渭水先生思想与事迹学术研讨会”。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表示,台湾人的中国认同出现明显缺失,是因为近20年来,台独思潮在台湾内部泛滥,试图切割台湾与大陆。对此,柯文哲回应道,“价值认同”未必落在“国家认同”之后。柯文哲洪仲丘案引发的社会运动为例,称活动没有政治人物的号召,却能让数十万人上街,中国大陆还做不到,是两岸强烈的对比。

2013年8月30日,柯文哲在接受大陆媒体《海峡导报》采访时否认自己是深绿人士,称“那要看对深绿的定义是什么,我是支持本土力量,但我不是基本教义派。”

2014年年初,民进党人柯建铭抛出“冻结‘台独’党纲”议题,柯文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独’党纲内容是什么,老实说我不知道”。他认为,台湾老百姓当中,知道“台独”党纲内容的,“我看不会超过一趴(1%)”。柯文哲表示,他对两岸论述的看法,就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2014年2月20日,柯文哲回应吕秀莲质疑首度透露:去过大陆18次,2013年8月赴陕西延安,是因参加“蒋渭水学术研讨会”,顺便了解共产党怎么打败国民党,“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政治经验”。柯文哲说,若他当选台北市长,不会反对两岸城市交流,并讽刺绿营天王对大陆太陌生,本来就应该去大陆。

2014年05月14日,柯文哲表示,台湾不能用“锁国”政策”的态度完全不理大陆,因为大陆是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柯文哲还强调,大陆不该只透过国民党来了解台湾,因为台湾有一半的人想法跟国民党不一样,“大陆应该多跟绿营的人交往!”柯文哲还表示,台湾“立法院”在处理“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上海已有一个不错的Model,去看看也不是坏事吧?”

2014年10月20日,柯文哲出席柯文哲监票部队的“民主之眼誓师大会”,对媒体表示:大陆是目前最大经济体,无论喜欢与否,都要跟它交往,台湾跟大陆交往,有一些基本价值跟原则,他从头到尾都没有变过。

2014年11月30日,入主台北的柯文哲在家人陪同下,对群众发表胜选感言,指出,对于2016年“大选”,他不会介入,任内也不会加入任何政党。

(综合自凤凰网、大公网等)

责任编辑:关文平
柯文哲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台湾选举 台湾民主 台北 连胜文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