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称不移民因自己是既得利益者 盘点王石对移民的历次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30 09:24

2011年,万科突破千亿规模。这一年,王石开始攀爬另一座“高峰”——游学。结束在哈佛的两年访问学者经历后,2013年,王石“无缝”对接剑桥大学,开始新一轮访学。海外游学,王石都学什么?也是王石寻找答案的过程,财经作家吴晓波为王石新书《大道当然》作序,提到中国企业家的身份焦虑。王石对此表示认同,“所谓身份焦虑,对我们来讲,就是不确信,没有安全感”。感到身份焦虑,近年来大部分时间又呆在国外,王石会不会也移民?“我不移民,我是既得利益者。”王石这样回答提出这个问题的《南方都市报》。

王石对移民话题的回答很肯定,“为什么移民?第一我没有这个需求,第二,我是公众人物,企业家,我的事业在中国,我去国外是做中西文化比较,万一发生变化,正是需要你的时候,结果你跑了……我不会移民,非常清楚。很多企业家移民,那是别人的选择,我的企业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我在国外指挥,你的高管会怎么考虑呢?当然,我不移民,不等于不允许别人移民,那是他们的选择。”“我本人是既得利益者,我是中国改革开放受益者,那么你要担当啊,对不对?跑了算什么?

王石说移民不符合他的性格,盘点下倒是可以发现,王石最近几年内已多次表态不移民。

近年来大部分时间呆在国外的王石会移民吗

“做事业就不要移民”

而在2012年2月,王石哈佛《商业评论》上刊文回应移民传闻。王石说,很多人以为我到哈佛求学是在蹲移民监。事实上,我过去、现在都没有想过移民,将来也不会想。第一个理由是因为我的商业机会在大陆,移民对我的事业没好处。第二,为什么要移民?有些人是为了孩子,由于教育制度和教育水平的原因,他们选择移民海外,我理解。还有一种说法是移民为了安全感,我觉得这未免自欺欺人。如果还是想继续在大陆做业务,只是换个身份、把财产转移出去,为了找一个保险、留一条后路,这只能分散你的业务,并不能带来安全感。

“请企业家不要移民”

2013年2月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现场,王石发言分享他的哈佛游学经历和感悟,说到企业家所经受的舆论漩涡,王石对台下的企业家们说,“我们正在经历同样的道路,不要抱怨!不要因为对这个担心而移民。企业家最重要是就是冒险精神。”这个时候他提高了音调,继而说,正是因为中国正处在不确定性情况下,才更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积累财富后不应当移民,资产配置可以在海外,孩子教育可以出去,但如果企业家移民,企业家的作用就消失了。”

万科业务跟着移民走

此前,王石还在劝企业家们不要移民,这一次王石却表态“我不移民,不等于不允许别人移民,那是他们的选择。”为什么呢?或许这也是王石商业帝国的一部分。2013年4月,正在哈佛访学的王石宣布万科进军北美市场,进一步推动万科的国际化。4月5日,王石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一个中国商界会议时表示,不少万科的客户都纷纷移民海外,其中30%是选择北美为目的地,因此万科会跟随这些客户进军北美,把业务扩展到加拿大及美国。他称,这是万科在北美的机会。王石顺便强调,中国政府的房价调控新政策不但令外国投资者感到混乱,就连发展商也无所适从,并批评政府不能只用临时性的控制楼价措施,而是该透过市场的力量限制楼价上升。

动过移民的念头?

那么,王石到底有没有动过移民的念头?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还是在美国,2012年5月22日,由达沃斯论坛的共同创办人之一李察•阿提亚斯发起的纽约论坛举办第三届特别会议,聚焦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问题。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冯仑、王石以及《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等出席了论坛。活动上,王石在谈到最近的薄熙来事件时认为,薄熙来如果没有出事,像他这样的企业界人士反而会有很多担心,甚至要考虑是否移民,但现在他被抓,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所以这是件好事。王石这一番关于谈论薄熙来的话迅速在新浪微博上传开,“他不再是重庆市市委书记,中国大局已定,我曾想,如果他上去,我考虑移民;他没上去,我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

海外游学,被描述称王石寻找答案的过程,“寻找自己的身份定位,你是谁?”“我这个商人到底是什么?我们是否具独立人格?”说到底,王石还是有着吴晓波提出的所谓的企业家身份焦虑,诸如焦虑安全不安全,焦虑商人与官员的关系……正是因为有这些焦虑,就会有关于是否会移民的问题,因此,王石也才需要不厌其烦地向外界说明:我不移民,我是既得利益者!

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王石这样的企业家存在身份焦虑

责任编辑:关文平
富人移民 移民 移民潮 中国移民 投资移民 企业家 民营企业家 王石 既得利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