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中石化部分领导子女违规经商 进行关联交易谋利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02-06 18:48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月5日,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副组长徐爱婷向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6日上午,赵文波代表巡视组向中石化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傅成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2月6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代表巡视组向中石化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肖磊涛摄)

赵文波指出,中石化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打造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重要保障,干部职工总体评价是好的。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定执行不严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赵文波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二是把改革与反腐同步推进,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等重点领域监管,斩断权钱交易链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严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严禁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严格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加强重大决策特别是海外投资前期论证,实行终身负责制并严格责任追究。四是传承“三老四严”等优良作风,坚决纠正多占、侵占住房问题,严肃处理公款吃喝、旅游问题。

赵文波指出,中石化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中石化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傅成玉表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上始终保持高度警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这次专项巡视,对中石化是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石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挖出了病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中肯深刻,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完全赞成、诚恳接受。中石化将抓紧逐条逐项认真研究,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规定、核查问题线索入手,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限定完成时间,明确验收标准,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特别是对于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到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集团公司党组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党组纪检组抓好协调、推进和督导,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傅成玉强调,要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持之以恒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抓出习惯、抓出长效。要切实健全制度机制,动真碰硬严惩腐败。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委7个方面的主体责任、纪委10个方面的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对于不敢担当、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动真格、零容忍,从严问责追责。要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不懈地打造阳光中石化、廉洁中石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石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副总裁、助理、总师、副总师,集团公司党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总部机关各部门及在总部大楼办公的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全体干部,人事部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所属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宙斯
巡视组 中石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