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中海运“靠船吃船”问题突出 吃里扒外侵吞国有资产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02-06 20:37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5年2月5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副组长王平向中国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进行了反馈;2月6日,佟延成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海运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许立荣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于2014年11月29日至12月28日,对中国海运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2月6日,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海运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国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佟延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海运党组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初步开展了领导人员经商办企业和第三方代理业务违规行为的清理整治工作,查处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履行两个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逐步增强。巡视中发现,多年来,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贴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个别领导人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等。对一些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不够规范。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佟延成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公司党组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企业面临的严峻廉洁风险,把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作为航运企业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任务。二是深入开展第三方利益输送和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根治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帮助亲友和特定关系人从事关联业务进行利益输送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分级分类风险防控体系,做到过程可控制、结果可监督、责任可追究,从源头上堵塞廉洁从业漏洞。四是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顶风违纪的领导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五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解决对下级单位特别是基层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佟延成指出,中国海运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在集团内部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中国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资料图)

许立荣表示,中央巡视组严肃指出了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直击要害,提出的整改建议中肯深刻,鲜明具体,是指导集团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导意见。中国海运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情况和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观念弱化,“两个责任”缺失。集团党组作为集团党风建设主体责任的承担者,对集团党风建设和反腐败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干部管理不严,问题处理不严,工作要求不严。为什么中央巡视组发现这么多、这么严重的问题,而我们自己却发现不了?根本在于我们政治上不够敏锐,缺乏发现腐败、惩处腐败、预防腐败的勇气和担当。集团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集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性。

许立荣指出,我们党领导几代海运人艰苦创业,才有了中国海运今天2000多亿的国有资产。面对腐败分子把国有资产当作自己的私产,进行利益输送,作为一个有信仰的共产党员怎么能够无动于衷?作为一名中央企业领导干部怎么可以不闻不问?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站出来和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对于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集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敢于直面问题,横下一条心,敢于动真碰硬,不怕揭短亮丑,建立工作台帐,逐项对账销号,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确保各项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根据中央巡视组提出中国海运存在的主要问题,集团要切实开展好四个方面的治理:一是开展整治非法利益输送的专项治理,二是开展清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检查,三是开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专项检查,四是构建企业腐败风险防控体系。

许立荣强调,切实落实中央巡视组的各项整改要求,是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对每个干部的重大政治考验。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不留死角,在限定时间内解决巡视反馈报告所提出的各项问题。一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权力制约,选好人用好人,不断完善责任分解、问责追究等工作。纪委书记是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二要在落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集团党组承担全集团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纪检组承担集团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严格监督、严格把关,对于整改不力的单位,集团将严肃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三要在从严执纪上下功夫,各级党委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不断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用好内部巡视这把“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和严厉惩治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

中央第九巡视组全体成员、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代表、中国海运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集团总部机关部室负责人以上干部和有关人员,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宙斯
巡视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