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巡视组:有央企违规向民企盲目投资 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27 07:52

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国资委巡视组近日分别向恒天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能建、中交集团和中国航材等6家企业反馈了巡视情况。其中包括,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为亲属和朋友谋取利益、有企业负责人搞权钱交易造成企业巨额亏损、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在薪酬外领取交通住房补贴等。

这是国资委巡视组针对2014年开展的第二轮巡视工作反馈情况。2014年8月至11月,国资委巡视组分别对恒天集团等6家企业开展了巡视。此前的2014年5月,国资委巡视组还分别对中国电建、中国北车、中国通号、武汉邮科院、中国西电集团和中国钢研等6户中央企业开展巡视。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

12月25、26日,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第二轮6个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加强巡视成果运用,特别是做好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组要严肃认真做好反馈工作,不遮不掩,直指问题,切实发挥教育、提醒和警示作用。

被巡视企业党委、纪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国资委有关厅局对巡视移交事项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研究办理,并按时报告办理情况。

按照要求,国资委巡视组向被巡视企业重点反馈了干部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对违纪违规问题查处不及时;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为亲属和朋友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或进行商业贿赂;有的违规向民营企业盲目投资,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有的下属企业负责人在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中搞权钱交易、贪污受贿、弄虚作假骗取工程资金,造成企业巨额亏损;有的企业工程建设领域违规问题突出,大量工程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个别领导人员大操大办子女婚事,收受礼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在薪酬外领取交通、住房补贴;有的企业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超标,存在公车私用现象等;有的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1996年十四届中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观察者网注),导致投资决策失误,部分项目亏损严重,国有资产面临严重损失;有的企业执行选人制度不到位,工作程序不规范,考核不够严格,存在“裸官”问题等。

另外,对巡视期间收到的反映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巡视组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部门办理。

责任编辑:梁福龙
国资委 巡视组 央企 国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