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关键年全国两会今日召开 外媒:世界期待中国决策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5-03-03 07:26

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帷。根据日程安排,政协会议进行两日后,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正式启幕。 虽然今年“两会”不涉及换届,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平年例会”,但是,当中国行至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样的语境,将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各界关注。

此次两会前夕,2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如今,中国改革已驶出“最先一公里”,而最终,能不能驶抵“最后一公里”,如何抵达?一切都引发外界期待甚至猜测。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年度政经盛事两会拉开序幕

“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我们奉劝日本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昨天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吕新华用他的妙语连珠为中国最受关注的年度政经盛事两会拉开序幕。

3月2日下午2时,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想提前一小时来“占座”的《环球时报》记者走进来才发现,这里已无座可占。大约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发布厅里挤进了300多名记者,有人干脆席地而坐,等待记录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的讲话。而他首先向中外媒体透露的信息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会议定于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3月13日下午闭幕。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

长达1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吕新华回答了16个问题,其中国内记者占绝大多数。虽然提问机会少,但出席发布会的外国记者对去年一句“你懂的”走红的吕新华今年会讲什么兴趣很浓。有在现场的德国和日本同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最关心中国如火如荼的反腐,日本记者还说,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很关心这一特殊年份的两会记者会将“如何说日本”。

很快,外国记者关心的问题便有了答案。吕新华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时就被问及“去年仅政协系统就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六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请问吕新华发言人您对此有何评价?”吕新华接下来的表态则被BBC等多家外媒以及港台媒体转引。他强调,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在隔了几个问题后,吕新华又被记者追问近期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他表示,他个人认为,作这样的猜测没有意义,他同时表示,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套用一个网络热词,就叫“大家都很任性”。台湾东森新闻网称,现场翻译听到“任性”一词,瞬间愣住,还特别低声向吕新华确认,引起全场笑声。吕新华接着表示,“大家觉得有更大的老虎要挖出来,这种心情我可以理解”。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在反腐败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听到令计划和苏荣的名字,一些原本席地而坐的外国记者立刻站起来认真记录。吕新华很快又就“日本领导人将就过去那场战争的责任表态”一事表明中方立场,引发日本媒体关注。台湾“中央社”援引他的话说,在二战结束50和60周年之际,前日本领导人分别发表过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就70年前那场侵略战争对中国和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作出有关表态,对走和平发展道路做出承诺。但总体上,包括现任政府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却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事实真相,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吕新华说,“我们奉劝日本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

“这是对即将发表的安倍谈话的牵制”,在2日的日本媒体上,如此解读吕新华的表态似乎已成一种异口同声共识,日本共同社、NHK电视台、《朝日新闻》等媒体都在报道中使用“牵制”一词。日本时事通讯社题为“牵制安倍谈话——中国政协发言人:正是反省历史的时候”的报道说,中国政协发言人希望在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前敦促他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朝日新闻》称,吕新华提及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意在要求安倍继承历任首相谈话的内容。NHK电视台称,两会前夕的记者会是国际关注的焦点,中方希望借机向全球舆论表明中方的态度与立场。

日本舆论关注历史问题时,香港媒体紧盯着吕新华的涉港表态。香港《信报》称,吕新华希望香港各界把握特首普选机会,称中央政府坚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还有香港媒体预测,这几天密集抵京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可能获中央领导人接见。

BBC称,吕新华在记者会上还回答了有关大气污染等方面的问题,他表示希望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留住“奥林匹克蓝”。

“全面深化改革”迎来关键年 中国迎来“重要政治周”

“本周,当全国人大代表们抵达人民大会堂,红旗将在中国首都的天空中飘扬”,《爱尔兰时报》2日一边做着这样的场景描述,一边对3月5日即将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焦点做出预测。文章称,减速增长的经济、反腐斗争、新反恐法和国有企业改革可能成为中国今年人大会议的焦点议题。文章援引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称,在反腐的大背景下,36名去年还曾出席两会的中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今年已从与会名单中消失,其中包括前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爱尔兰时报》称,审议中的反恐法将聚焦恐怖主义的定义。美国《华尔街日报》同日却称,美国官员和企业团体对中国的反恐法草案提出抗议,称该法将帮助北京获得专有情报、或者将外国科技公司排挤出中国市场。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两会开幕前,北京已增强安保防患于未然,包括主要火车站和高铁站已设立18个治安检查站,警方也会在长安街等主要街道和地区加强巡逻,实施24小时执勤。韩国KBS电视台2日说,除了逐步升级的安保,今年两会有很多方面都将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如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究竟如何设定、人大发布会上公布的军费开支会是多少,中国政府打算如何整治雾霾。该报道称,今年是中国新领导层执政第三年,各种为治国理政提供制度和法律保证的法案,都将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讨论与审视。韩国纽西斯新闻社说,本周,全世界目光盯着北京,除了要看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会从去年的7.5%调整至7%,以便让中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的新常态”,还会关注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理论是否会在本年度两会上得到充分讨论。此外,“一带一路”这样关系中国与周边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看点,当然,还有历届两会都不可能忽视的民生。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2日对《环球时报》说,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从2日政协首场发布会的热度即可看出,国内外对关键之年中国改革聚焦点和具体举措分外关心,当然媒体切入问题的角度时而显见不同。张维为认为,中国改革的意志和执行力在中国制度之下显示出比西方制度更大的优势。张维为说,西方有时难以理解,中国制度如何是它自身文化历史的延伸。张维为爱用一个词,“良政”,好的国家治理可以超越传统政治制度的分割范式。而“良政”带入中国民主政治生活则是两会。张维为说,其实可以拿人大、政协和美国国会做个比较。“大家预期今年两会的热点,比如经济新常态、就业、环境、法治、反腐等,都是中国老百姓关注的议题,中国最高权力机构讨论老百姓关注的事就是中国民主的最大特点。”他认为,反观美国国会的议事议程都是游说集团来定,即便谈百姓关心的事,也难按百姓意志去谈。“最富的一百个中国人不可能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而最富的二三十个美国人可以左右白宫。”

3月1日,北京风和日丽,蓝天空气质量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红旗迎风招展,喜迎全国两会开幕。

今年两会“四个全面”布局是主轴 世界期待中国决策

在一些境外媒体看来,今年两会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主轴。张维为说,“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对治国理政的统筹思考,既有战略前瞻性,又有政策操作性,且打的是组合拳。这一组合拳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4年的成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项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你看来,装着中国经济之水的杯子是半空还是半满?”在外媒异常关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当下,美国“思想顾问”网站以此为题对中国经济的分析像是一次民意测验。文章称,一些人看到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降到过去24年中最低,便对中国经济看法消极,但另一大阵营认为,以中国现今如此庞大的经济总量,2014年增长7.4%绝对算不上是打击,相反,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量实际上比十年前经济增量多了一倍还多。文章说,中国的国内消费依然十分健康,2014年网上消费成了亮点,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中国城市人口收入去年增长6.8%,虽然很惊人但比起2013年的7%和2012年的9.6%还是下降了些,农民工收入去年增长10%,未来也可能增速放缓,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会保持稳定。

台湾《联合报》2日称,因为两会,3月是中国最大“政治月”,也是中国特别的“经济月”,因为作为“政治大事”的两会也要确定国家的“经济大局”。俄《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称,世界媒体为什么关注两会,就是希望中国在两会上能做出确保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决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梁福龙
2015全国两会 全面深化改革 外媒看中国 四个全面 中国经济 中国外交 两会大事记 中央深改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