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望科学家多讲转基因 反垄断应关CEO三五年 铁路投资8000亿怎么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06 10:57

两会开幕,各位代表委员忙着为国家大计建言献策。

中科协副主席:望科学家多讲转基因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新华视点消息,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委员5日说,关于转基因,希望科学家出来说点话,现在很多科学家不出来说,说了也没几个人听,而非科学的、名人的话谁都听,结果公众很疑惑。希望国家鼓励科学家做科普,要让正反意见客观呈现,让百姓自己判断。

陈章良(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樊芸:罚垄断企业几个亿不如关CEO三五年

昨天下午,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讨论和提出议案建议,代表们依次上台讲述自己提出议案的案由和相应的建议,呼吁其他代表附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审评估集团董事长樊芸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应该修改反垄断法,增加入刑条例,因为对涉及垄断的企业,罚款几个亿还不如将其CEO关个三五年更具威慑力。

樊芸代表认为,我国的反垄断法虽说是一部新法,2008年8月才实施。但其自有裁量权太大,有些规定有待细化和完善。

樊芸(资料图)

樊芸认为,垄断已经成为阻碍市场配置资源的一个最大障碍。面对蜂拥而入的外企,我国的民族品牌几乎是全线溃退,一些重点行业,尤其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被外资并购后,行业的定价权以及数据的信息安全都被外资所操控,这将引发国家的国防、经济、互联网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另外,一些行政性垄断也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

2014年,我国进行了规模的反垄断行动,对扰乱市场秩序的内外资企业都不留情,一年共开出18亿元罚单,创下历史纪录。比如进口车的零部件维修价格畸高,经过反垄断后已经有所遏制,而百姓所关心的进口奶粉价格,经过重拳出击后,已经下降了15%左右。

然而在樊芸看来,打击力度还不够。她认为,应该再增加入刑条款和公益性诉讼,以增加其震慑性。“2008年颁布的反垄断法中,只有不提供材料,回避检查者才有入刑责任,而对涉及到垄断的行为没有入刑责任。而经验显示,对涉及到反垄断的企业罚几千万,甚至几个亿都未必有威慑力,而对其企业的CEO哪怕是判个3年5年,都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产生极大的影响力。”

盛光祖:铁路投资8000亿这么花

昨天(5日),2015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会现场,中国“高铁掌门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再度成为媒体焦点。高铁票价、中国铁路上市、春运抢票、高铁速度等依然是采访中的关键词。

盛光祖回应记者提问时特别提到,自己是超级“铁粉”,“今年过年回家乡南京,就是坐高铁回去的,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是坐高铁了。”他对“中国高铁挑战时速600公里”传闻予以了否认,并解释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8000亿铁路投资”怎么花。对于春运抢票软件盛行的情况,盛光祖回应称:抢票软件对公平买票不利。“我希望购票秩序好一些,让老百姓顺利买到票。”

对于中国高铁提速问题,盛光祖表示,我们的初期速度就是300公里/小时和200公里/小时,现在高铁还处于初期运行阶段。对于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传出的600公里时速的高铁,目前还没有。

在昨天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很多记者都在追问,这8000亿怎么花?盛光祖回应说,主要是花在中西部的铁路建设上。

这两年,除了发展国内高铁,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在为高铁走出去而努力。盛光祖说,中国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在技术和管理上十分成熟。

国企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而其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是备受关注。作为中国的最大央企,如何走好这一步呢?盛光祖表示,投融资体制改革正在推进,希望社会资本都多渠道参与到铁路建设,实际上这就是铁路投资体制的根本性改革。

对于中国铁路会不会像中石油、中石化那样上市的问题,盛光祖回应记者,具备条件后,中国铁路就会上市。

2015全国两会现场,盛光祖接受媒体采访。

这两年,中国铁路运价改革方案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很多网友也在关注票价会不会进一步上涨?盛光祖则表示,铁路票价是根据市场决定的,市场觉得需要调,就要适应市场化,铁路票价指定的主管部门正在不断完善。

如今在一些动车上可以凭借火车票免费领取一瓶“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而调查显示多半乘客没有拿到。很多网友都在大呼上当,他们认为这瓶矿泉水的钱已经包含在火车票中。盛光祖昨天回应说,火车票中不包括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的钱。对于有外界批评中国高铁只卖铁路、不提供后期服务的说法,盛光祖表示,中国铁路从建造到服务包括后期运营和人员培训,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

2013年3月,随着大部制方案的公布,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华丽转身”,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掌门人”。转眼间两年过去,当记者问两个角色有什么不同时,他回答说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发展中国铁路。当有记者问他怎么评价这两年铁总的运行时,盛光祖停顿了一秒说:“铁总在认真、努力地推进铁路改革,今后将继续加大推进铁路改革的力度,把中国铁路建设好。”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东方网、现代快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冯雪
2015全国两会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转基因 反垄断 中国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