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长黄兴国以煎饼果子为例谈简政放权

来源:中新网

2015-03-10 09:22

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天津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媒体开放日。黄兴国以一个煎饼果子的“遭遇”为例,讲解天津政府如何践行简政放权工作。同时,他也表示,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负有重要责任。

“煎饼果子的原料是农业部门管,加工是质监部门管,卖是工商部门管,吃是食品药品卫生部门管。”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9日在北京痛斥这样的“煎饼果子”式管理。

如何让煎饼果子顺畅走上餐桌?黄兴国给出的答案是“一个部门管市场”。在他看来,“煎饼果子”式的管理将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分为三个部门管理,即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和质量监督部门。而现在,天津在改革后统一管理权到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过程统一了”。

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以“煎饼果子”式管理谈简政放权(资料图)

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寒竹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把中央下放的权力接过去,结果造成地方政府更多利用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干预,特别体现在繁复的审批环节上。这对激活经济、保持活力是非常不利的。

简政放权不只“解放”餐桌上的煎饼果子。2014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天津考察调研期间,见证了天津封存109个公章。这标志着天津滨海新区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由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

“这背后是一种政府职权职能调整”,黄兴国认为,这意味着那些部门没了以往的审批权,而保留的审批权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一个章盖下去就是有效的”。

天津还将政府审批事项清单缩减为295项。“(清单)要向社会公布,296项都不行!”黄兴国说,这是“一份清单管边界”,把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划清楚。

说到转变政府职能,几十顶“大盖帽”同时到基层执法,成为黄兴国痛批的弊病。“以前十几个甚至是几十个部门都有执法权,如果不去执法就空谈,如果去执法,下面就受不了。”

如今分散的执法已经整合,成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顶‘大盖帽’、一支执法队伍就把所有执法事项管起来,老百姓很欢迎,效率也很高。”黄兴国说。

约15分钟里,黄兴国一口气说了“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份单卡管通关”等简政放权的“六个一”。他透露,今年天津还将实行“一套制度管廉政”、“一个号码管服务”、“一本绿卡管引才”等“四个一”。“天津再往下做还不只这‘十个一’,我们还会做更多探索”,他说。

说完政府要“放”的,他也强调了政府要“管”的。介绍完天津年内将实施的铁腕治污措施后,他就加强天津环境保护放下狠话:“(政府)一定要给老百姓以信心,一定要给老百姓以希望,我们要管天管地管空气!”(记者/蒋涛)

责任编辑:冯雪
天津 市长 简政放权 政府职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