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维族面孔:在土耳其经商被疆独分子骂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13 10:31

新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但土耳其人还不够了解。怎么办?那就得靠“维吾尔工商协会”。尽管这个协会已经存在5年之久,在土耳其充当了向人们介绍新疆的桥梁作用,但他们的事迹还不太为人所知。2012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到访新疆之后,陆续有200多名官员、企业家来到中国。那时候,他们才觉得看到的新疆与想象的不太一样:“之前他们本来想新疆和巴基斯坦、阿富汗一样的。”有跨国经历的官员人员尚且如此,那当地的老百姓对于新疆的了解自然也不会太多。但对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人而言,他们和新疆境内的13个少数民族大部分都有亲戚关系,这样的认知缺失是令人遗憾的,基于这个背景和逻辑,维吾尔工商协会就此成立。

作为土耳其维吾尔工商协会主席,萨比尔•博格达在本次两会中代表土耳其的华侨华人回国列席政协。在会后采访中,博格达就谈起了维吾尔工商协会近年来的发展。在被问到,在土耳其存在的“东突”分子或者“疆独”分子,是否曾给他的工作带来困扰时,博格达显得很是无奈。“他们有时候说我们这样那样,宣传我们坏,但我们不理他们,不和他们来往。”其实5年前在土耳其创立这个协会的时候,博格达也有担心,是不是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会出现问题?“刚开始担心,现在没什么担心的。土耳其在发展外贸、也在发展外交。我们的责任是给他们介绍中国的商机。而且国家支持我们。”

3月13日,大公网刊发两会特派员木春山文章,向读者讲述维吾尔工商协会主席的博格达在土耳其的见闻。以下是文章内容。

维吾尔工商协会主席的博格达

在见到萨比尔•博格达之前,笔者还不知道,土耳其还有个“维吾尔工商协会”,而且已经存在了5年。博格达先生一笑:“这应该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中国少数民族的海外商会,至少在土耳其是唯一的。”

作为土耳其维吾尔工商协会主席的博格达,讲话轻声细语,普通话不算太标准,据说他是在土耳其学的汉语。不过对笔者谈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时,他却娓娓道来。根据他的说法,“维吾尔工商协会”除了进行商业贸易之外,也会向土耳其政府和民间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中国相关政策,并团结当地侨胞,为当地华侨服务。

“这是一家华人华侨企业家组成的社团,成立时有100多家名华侨企业,还有200多名留学生。”

土耳其的华侨有6万多人,汉族只有十分之一,60%是维族,另外的30%是哈萨克族和其他民族。6万多人里绝大部分都和中国国内有着生意往来。这是“维吾尔工商协会”5年前成立的基本背景和逻辑。

那么为什么想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新疆境内的13个少数民族大部分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人有亲戚关系。很多民族是跨境的,同文同教。所以从土耳其方面讲,我们的桥梁工作责任大。”博格达不紧不慢地说。

笔者也留意到,这次来北京列席两会,博格达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比如在接受中国新闻社采访时,博格达坦言,“新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但土耳其人还不够了解。”

他称,土耳其承认新疆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土耳其部长和老百姓对新疆的了解很少。2012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到访新疆之后,陆续有200多名官员、企业家来到中国。他们才觉得看到的新疆与想象的不太一样。“之前他们本来想新疆和巴基斯坦、阿富汗一样的。”博格达操着并不太流利的汉语解释。“我们要起的就是桥梁的作用。”

从过去的资料中笔者查找到,博格达确实是中国土耳其之间,中国与穆斯林国家合作的一座桥梁,特别是对新疆的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2012年他在乌鲁木齐投资建立的土耳其进口商品商场开业时,不仅新疆有关部门出席活动,就连土耳其驻华使馆、吉尔吉斯共和国等都派团剪彩。据说“生意特别好”,由此也拉近了土耳其当地媒体和新疆的距离。

在被问到,在土耳其存在的“东突”分子或者“疆独”分子,是否曾给他的工作带来困扰时,博格达显得很是无奈。“他们有时候说我们这样那样,宣传我们坏,但我们不理他们,不和他们来往。”

在他看来,异议人士没有对“维吾尔工商协会”的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博格达称,维吾尔族也是中国人,国家是父亲母亲。多民族国家的兄弟姐妹之间难免会有点摩擦,但总会慢慢解决的。

其实5年前在土耳其创立这个协会的时候,博格达也有担心,是不是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会出现问题?“刚开始担心,现在没什么担心的。土耳其在发展外贸、也在发展外交。我们的责任是给他们介绍中国的商机。而且国家支持我们。”

确实如博格达所述,笔者也了解到,几年下来,“维吾尔工商协会”的力量越来越多大,在乌鲁木齐等地进行了不少引资工作。2013年协会还专门委派代表库克汗,专程为雅安灾区捐款。博格达本人被邀请作为海外侨胞的代表列席今年的两会。

当时媒体对于土耳其维吾尔工商协会的报道

对于这份荣誉,博格达有点受宠若惊。“有幸代表土耳其的华侨华人回国列席政协……我会全心投入,结合实际为促进华侨华人联系作最大努力。”

在北京的几天,博格达没闲着,除了到人民大会堂和驻地参加会议、讨论之外,还会和团组一起到处参观北京的“建设成就”。之后就是接受采访或者联系其他“业务”。

至于什么“业务”,博格达淡淡地说:介绍两所土耳其大学给中国的大学,彼此要签署协议进行合作。“这是好事,可以加强双方了解。”他和笔者握手道别时还提了一句,“这几天他们正好在北京。”

责任编辑:朱八八
两会 2015全国两会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