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在博鳌论坛的出场乐《万泉河水清又清》火啦!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8 13:03

今天(3月28日)开幕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带火了一首老歌,那就是“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博鳌论坛一上午都在放这首老歌……上午10点多,伴随着《万泉河水清又清》的熟悉旋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上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主席台发表演讲,“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歪果仁”上台发言时,也是熟悉的伴奏~

在回顾习大大主旨演讲时,小编先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习大大博鳌演讲,出场乐为何是《万泉河水清又清》?原来,《万泉河水清又清》歌曲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一首配歌,有着浓厚的海南风情,不信你听!

万泉河水清又清,

我编斗笠送红军。

军爱民来民拥军,

军民团结一家亲。

万泉河水清又清,

我编斗笠送红军。

军爱民来民拥军,

军民团结打敌人。

红区风光好,

红色娘子军

红色娘子军

军民一家亲,

万泉河水清又清,

我编斗笠送红军,

军民团结向前进!


《万泉河水清又清》原唱

《万泉河水清又清》歌曲在音乐语言上体现出鲜明的黎族音乐风格和特点,更重要的是,歌曲配合舞蹈表现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景象。作曲者杜鸣心是湖北潜江人,曾师从贺绿汀、任虹等音乐家。1941年创作第一首歌曲《看谁功劳高》,1958年从苏联学成回国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

1964年,作为国庆十五周年的献礼节目,杜鸣心接到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创作任务,只有半年左右时间,非常仓促。杜鸣心特地去海南体验生活,去了海南的黎族人民经常居住的地区,吸收了当地的五指山的民歌。写了几个方案以后,经过试唱,《万泉河水清又清》最终出炉。

说到《万泉河水清又清》,不得不提万泉河,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3公里,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尽管万泉河在海南不是河流最长、流域最广的河流,但却最负盛名。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万泉河入海口处的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

万泉河水在革命时代抚育了红色娘子军,从胜利走向胜利,万泉河如今是海南的重要旅游资源,其入海口处正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而红色著名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也自然成了博鳌论坛的入场乐和背景音乐。

结果,细心的观众发现,28日上午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场放了一上午《万泉河水清又清》,凡有人上台发言,这首红色曲子就伴奏放一遍,外宾福田康夫、保尔森也不例外,歪果友人的感觉应该是酱紫的:“万泉河水…清又清诶,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

3月28日,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隆重开幕

责任编辑:关文平
博鳌论坛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 海南 红军 红歌 红歌会 红色娘子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