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厅局级干部挂帅调研组深入市县调研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4-27 11:26

【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中纪委网站今天刊文强调,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中纪委说到做到。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一批厅局级干部挂帅的调研组便肩负起“特殊使命”,先后赴江苏、江西、浙江、四川等省的市县,就纪检体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预防腐败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江西省上饶市、浙江省嘉兴市、江苏省镇江市、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等地官方媒体近日陆续披露了上述消息。

据《上饶日报》、上饶电视台等当地官方媒体报道,4月24日,包括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在内的中央纪委调研组来到上饶市,就“筑牢制度笼子,推进预防腐败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基层党委、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和建议,上饶市委书记陈俊卿等与会。

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在上饶调研。上饶电视台 视频截图

《上饶日报》4月25日的报道称,“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对制度笼子的认识和理解、制约和监督权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机制制度漏洞、完善制度笼子的对策建议等方面,从现有政治体制、司法体制等宏观层面,以及强化纪检监察队伍、抓好司法廉洁教育、完善监督举措等微观层面,分析问题,阐述见解,交流经验,提出对策。”

中央纪委调研组在上饶市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指出,“听取发言收获颇多,大家对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思考深入,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把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到调研报告中,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调研组要求,惩治腐败的力度不能减,切实打开预防、治本的窗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对腐败行为抓早抓小;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前,切实把关口前移,做到防微杜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上饶期间,中央纪委调研组一行还到上饶市下辖的鄱阳县进行了调研。

事实上,4月24日去江西省上饶市和鄱阳县的中央纪委调研组只是近期中央纪委派往地方市县的专题调研组之一。其他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厅局级干部挂帅的专题调研组则带着其他任务分别去了浙江嘉兴、江苏镇江、四川盐亭等地。

譬如在江苏,4月22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刘岱带队前往镇江市调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

据《镇江日报》报道,“调研组通过个别访谈和集中座谈的方式听取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责任追究工作情况汇报……调查组认为镇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实现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取得了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工作实绩,并就我市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四川,4月24日,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一行去往绵阳市盐亭县就落实“两个责任”、纪检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情况进行调研。

盐亭县政府官网的报道称,谢光辉一行听取了盐亭县纪委书记韩忠明的“三转”工作情况汇报,与基层党政干部、纪检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并深入村社实地调研盐亭村级纪检组织建设。

谢光辉指出,此次调研对盐亭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概观的认识,“特别是在三个方面给予他深刻印象,一是基层纪检体制改革上,通过设立纪工委、收回部门派驻机构‘人财物’三权、完善村级纪检员制度,真正解决了纪检组织全覆盖的问题,同体监督偏软的问题,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纵深推进。二是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通过设立两个责任人头档案、完善责任追究体系,破解了机制体制弊端,牵住了‘牛鼻子’,实现了由‘被动抓’向‘主动抓’的转变。三是始终坚持查办案件这一手始终不放松,不断地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构建了盐亭新的政治生态。”

盐亭县政府官网截图

此外,就盐亭县今后工作,谢光辉指出,“要继续在机制体制改革上破题,特别是要进一步抓好乡镇纪检组织建设,解决好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只要不违背中央精神,就可以大胆尝试探索。”

而去往浙江嘉兴的则是中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刘硕一行。据嘉兴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消息,他们4月12日上午就纪检体制改革工作去嘉兴市调研,嘉兴市、县两级纪委负责人围绕纪委内设机构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派驻机构改革,以及落实“两个责任”和深化“三转”工作作了汇报。

责任编辑:冯雪
中纪委 王岐山 巡视组 厅局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