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全国工商联盖新办公楼接受企业个人3400万元捐赠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02 08:54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继环保部、华电集团最先公开巡视整改情况后,南方航空、东风汽车、全国工商联、中国海运、中国科协、中国联通、中石化等7家被巡视单位也相继公布整改情况。去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今年2月初,中央巡视组对上述被巡视单位的巡视意见进行了反馈。近期,13个被巡视单位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全国工商联

盖楼接3400万企业个人捐赠

全国工商联的整改通报中“新建办公楼存在违规问题”称,新建办公楼项目超投资概算1672万元。为解决2600万的建设资金缺口,接受3家民营企业捐款2200万元,接受37家单位和个人捐物估值1225万元,违反国务院《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条例》相关规定。目前未发现个人非法谋取私利的现象。

全国工商联新建办公楼项目核定规模46375平方米,2009年2月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同意,建筑面积增加至49300平方米,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48633平方米,超投资概算1672万元。总包招标文件中将7个未具备深化设计条件的工程以暂估价计入投标报价,后通过招投标程序以业主、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签订三方合同方式,分包给7家专业工程公司,致使2009年开工的新建办公楼项目分包行为与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有关规定不相符合。

全国工商联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务院《禁止向企业摊派暂行条例》,不以全国工商联名义接受任何企业的捐赠,终止前期商谈捐赠意向。此外,针对机关1名干部调入前在地方“火箭提拔”问题,经多方调查,情况属实,党组已免去其处长职务。

南航集团

违规打高尔夫球15人被处理

南航对珠海翔翼航空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方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3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责令退还个人参与活动所发生的费用。对整改中发现的股份公司汕头公司、飞机维修公司和曼谷办事处3家单位共15人存在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的情况,目前正在进行组织处理,并责令退还有关费用。

在2013-2014年,南航明珠俱乐部为营销需要组织高端客户会员举办高尔夫球赛30余场,出于客户关系维护的需要,公司个别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公司已终止了该项活动并决定今后不再举办。

中国联通

注销21个领导亲属所办企业

中国联通通报,党组纪检组立案5件,按照规定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省级分公司根据查核结果,立案14件,其中已结案12件、给予16人党纪政纪处分。对顶风违纪和中央巡视组关注的有关违规失责问题已立案4件,按照调查结果和规定程序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11人。

针对一些领导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一些领导及关键岗位人员收受客户、下级礼金和有价证券问题,目前,涉及的相关人员已基本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转让或注销企业、退出股份、终止业务关系等手续。其中,注销21个、转让63个、退股16个、辞去高管8个。

东风汽车

28领导有亲属管辖权内经商

东风公司表示,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制定了6个方面47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对于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问题,东风公司在2015年1月8日召开专项治理干部大会。公司所有领导干部全部按要求填写了报表,28人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对1名未如实申报的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并立案调查。

中石化

招标违规分包184人被处罚

中石化通报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针对部分党组管理正职以上干部近亲属在系统内任职,部分干部配偶、子女在中石化境外单位工作等问题,采取内部消化、跨单位调整、回国工作等方式进行清理规范,并对134名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系统内从业提出了规范意见,明确了清理进度。

针对“应招标未招标及违规转包分包”问题,中石化对14家企业进行全系统通报批评,对98家单位184人进行处罚,其中中层管理人员61人。针对“物资采购应招未招”问题,已对4家企业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了处罚,内部通报批评28人,扣罚相关单位和人员奖金。

中国科协

调查学历履历造假举报线索

针对少数直属单位顶风违纪发放购物卡、健身卡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科协对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盛小列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机关服务局局长王志舜、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科协内部进行通报。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案件线索,中国科协表示,截至4月23日,纳入整改落实的13件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已办结11件,立案调查1件,移交司法机关1件。对14条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已办结12条,涉嫌学历、履历造假2条,正在进一步核查。

中国海运

领导干部经商展开专项治理

针对航运企业潜规则和“靠船吃船”等非法利益输送问题,中国海运集团表示,开展了第三方利益输送暨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斩断领导人员让自己或亲友关联公司以低于成本价格承揽业务、损公肥私的链条,斩断领导人员通过在任时特殊关照关联企业、捞取离任后利益期权的链条。

清查“第三方代理支付佣金、形成利益黑洞”的中介业务活动,清查通过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的违法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行为,严厉惩处“吃里扒外”的人和事。截至3月底,集团所属279家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组织完成专项申报、承诺及网上公示等工作。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巡视组 中纪委 全国工商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