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工人学习阿根廷“夺厂运动” 接管倒闭工厂变成合作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04 16:05

“一句19世纪的口号正在21世纪变成现实: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开始联合起来了,至少是其中的一部分。”

“从伊斯坦布尔到巴塞罗那,被老板‘埋葬’而被工人重振的合作化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英国《卫报》网站5月1日发表五一劳动节专题网页,题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接管工厂》。文章称,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灾难给南欧造成了尤为严重的打击,导致制造业产量骤降,失业率飙升,无数工厂关闭。但在遍布这块大陆的多达500家工厂,一些工人拒绝接受企业的“死亡之吻”。其中大多数工厂集中在西班牙,但也有一些位于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

英国卫报网站截图

通过谈判,有时候通过占领,他们将生产活动接管到自己手中,展开了一项已在阿根廷发展多年的运动。(本世纪初,阿根廷爆发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夺厂运动”,成立合作社,进行自我管理和组织经营——观察者网注)

在法国,从电话修理厂到冰淇淋作坊,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有30家以小公司为主的企业变成了工人合作社。据西班牙的“科切塔”伞形合作社统计,仅2013年一年就有大约75家西班牙企业被它们的前员工接管,占整个欧洲被接管企业的一半左右。

法国Fralib工人准备恢复他们的工厂(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去年,工人接管的工厂代表在马赛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包括阿根廷的工人合作社先驱。在阿根廷,世纪之交的一场经济危机引发了“工厂复兴”浪潮,如今该国有大约1.5万名工人掌管着约300多家工厂。这一迅速发展的现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学术研究领域。

这些工人自营企业都面临令人望而生畏的障碍:官僚机构的惰性和行政上的繁文缛节可能延误甚至阻碍生产;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老旧的机器或是不再有销路的产品。当了一辈子工会斗士的工人们有生以来头一次需要作出艰难的商业决定。

但至少从眼下来看,许多合作社在正常运转。

从马赛旧港驱车20分钟就能到达法国最大茶厂—弗拉利布制茶厂。2010年9月,在花费5年时间将弗拉利布制茶厂一半生产业务迁至波兰后,拥有该厂的日用消费品企业巨头联合利华宣布将其关闭。

法国总工会驻弗拉利布制茶厂的高级官员奥利维耶·莱贝尔基耶说:“即便只有一半产能,弗拉利布制茶厂也是能盈利的。我们决定要斗争。”

下个月,57名前弗拉利布制茶厂员工—如今他们组成了自治的工人合作社—将再次开动他们的机器,而这家沉寂了5年的工厂也将重新开始产茶。

土耳其Kazova制衣厂的工人占领工厂,自行组织生产(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希腊第二大城市萨塞洛尼基的Viome肥皂厂工人(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西班牙接管倒闭音乐学校的Musicop组织公开演出(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海上油田(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卫报网站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共产主义 工人阶级 南欧 欧债危机 法国 意大利 西班牙 希腊 土耳其 新自由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