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太阳花”把大陆吓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18 14:09

任期将满七周年之际,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天(18日)在“总统府”与媒体记者茶叙。在谈到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进度时,马英九称大陆担心办事处变成学运聚集地,“也许去年的学运把他们吓到了”,他打包票说台湾有“法治”,“一定全力维护安全”。有台湾网友在新闻网站留言批评马英九处置“太阳花”不力:“学习香港把学暴打下九层地狱,老马无能!”

马英九是在回答记者询问“陆客中转、两岸互设办事处、货贸协议、亚投行,是否可望在任内达成目标”时做出上述表示的。马英九声称,就互设办事机构事宜,大陆总是有一些忧虑,“他们总觉得会有政治企图,担心把它弄成向外交关系,但我们再三说明没有。”

关于亚投行,马英九说,亚投行6月章程就会出来,到时候就应该比较明朗化,“大陆已经再三强调,会让台湾以适当的身分、适当的方式参加,那我们拭目以待”。

针对马英九执政七年,有媒体公布民调,仅有两成九的民众表示满意,不满意的高达六成五的比例,对此马英九表示会虚心检讨。任期虽将满,马英九自辩:“绝对没有跛脚或看守的问题,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做到最后一天,至于其他政治问题,留给历史公评。”

他还自夸,刚上台时台湾是“哀鸿遍野、哭声震天”,而现在国际形势、两岸状况和台湾经济 “都明显好转”,“我晚上都睡得很好”,“因为觉得做了……对人民很有益的事”。

马英九再次重申九二共识的重要性,然后不点名批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方面否定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一方面又说要维持现状,让人难以理解。

“其实有时我也很感慨,任何一个反对党的领袖,大家竞选的时候都是希望改变现状,我们台湾比较意外,她主张维持现状,也许他们觉得说两岸政策不重要,岛内政策才重要,如果这样想的话,一定会付出代价。”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讽刺道。

马英九还批评李登辉1999年抛出“两国论”对台湾伤害非常大,“两国论”出炉是“黑箱作业,没有人知道,包括当时的陆委会主委苏起、‘新闻局长’程建人都完全不知道。”他继续说,其后上台的民进党“使得两岸关系整整停了八年”。

而在近来备受关注的国民党2016大选党内初选的议题上,外界传闻,马英九力阻立法院长王金平参选,不满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不愿投入选战,对此马英九极力否认,表示尊重党内初选机制,只是希望党内能选出最有胜算的候选人。

台北廉政委因“大巨蛋”案建议将马英九移送法办,他在今天的茶叙会上回应,大巨蛋案让人感觉先有结论再找证据,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认为廉政会不妥,改口合法但不合理,从这个过程看到让他感觉是牵强附会,罗织入罪,在适当时间,会由相关人士逐条说明,完全没有违法。

马英九今天(18日)在“总统府”与媒体记者茶叙


责任编辑:新伟
台湾 台湾民主 台湾政治 台湾经济 台湾政客 太阳花 马英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