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哈佛提东海、南海和平倡议 纽约大学教授竟称应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7-13 07:53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12日报道,马英九的“久扬之旅”11日过境波士顿,除了回母校哈佛参观,并与哈佛师生,以及美国涉台重要学者举行闭门餐叙与座谈,台湾“总统府”12日(波士顿时间)指出,马英九会中谈及两岸关系与东海和平倡议与南海和平倡议,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居然称这两项和平主张应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马英九11日过境波士顿,回母校哈佛参观

观察者网查询公开资料得知,孔杰荣(1930年7月1日-),本名Jerome Alan Cohen,美国著名中国及东亚法律专家,前哈佛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现为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是马英九在哈佛大学读书时的老师。70年代初至80年代末,孔杰荣曾长期生活在中国,回国后一直针对中国人权问题发表意见。

致词时,马英九谈到“台美关系”具有“深厚情谊”,从退回庚子赔款筹设清华大学,飞虎队协助对日抗战,美援协助战后重建,通过台湾关系法,以及近年双方高层恢复互信,对美军购达到183亿美元等等,美国给予台湾护照免签证待遇等,双方经贸关系更趋紧密。

马英九也再次谈到两岸关系,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与繁荣的现状,是建立在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两岸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政策,并强调这个现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不应该视之为理所当然。


马英九与美学者在哈佛教职员俱乐部展开闭门座谈

台湾官方民调曾显示,台湾岛内高达八成以上民意支持“维持现状”,马英九说,这显然是希望维持过去七年所创造出来的两岸和平繁荣现状,而不是过去充满冲突与对立的现状,因此美国不需要在台湾与大陆选边站,三方关系也从以往的“恶性循环”,转变成为“良性循环”,这是前所未见的情形。

另外,马英九也谈到他所提出的东海与南海和平倡议,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则是在问答时间,赞扬这两项和平主张应被提名诺贝尔奖,并期待马英九在太平岛提出更积极促进和平之作为。

马英九则说,会在适当时机,提出南海和平倡议的路径图,并认为由第三方(国际法庭)仲裁未必真能解决领土与海域问题,因此只有透过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资源,才能真正找到解决之道。

马英九11日下午则是前往华盛顿,波士顿市长Marty Walsh、市议长Bill Linehan与台裔市议员Michelle Wu均前往陪同。晚间波士顿侨界为欢迎马英九举行侨宴,会中除联邦众议员Blake Farenthold夫妇外,众议员Frank Guinta夫妇、马萨诸塞州参议长Stanley Rosenberg、波士顿市议长Bill Linehan均出席并致词。

责任编辑:徐书婷
马英九 诺贝尔和平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